数研所新专利公布,可实现计费服务场景使用数字货币


2022-11-4 9:3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10月28日,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一项名为“一种交易方法、装置及系统”的专利公布。该专利申请于2021年12月22日,发明人为穆长春、狄刚、吕远、赵新宇、郭伟、崔沛东。

摘要显示,实施方法为,受理终端设备获取用于交易的数字货币钱包所针对的计费服务所需的费用;费用根据计费服务的服务记录信息确定;从数字货币钱包扣除费用。受理终端设备可从数字货币钱包扣除计费服务所需的费用,从而实现在计费服务场景使用数字货币进行交易。

更具体而言,计费服务未开始时,受理终端设备感应到数字货币钱包,则确定用户通过数字货币钱包开启计费服务,然后向计费装置发送第一指示信息,计费装置开始记录计费服务的服务记录信息;在计费服务开始后,受理终端设备再次感应到数字货币钱包,则确定用户结束计费服务,然后向计费装置发送第二指示信息,计费装置结束记录,并根据服务记录信息确定计费服务所需的费用。

其中,服务记录信息可包括服务时长或服务次数;受理终端设备包括ATM机、POS机等多种形式的可与数字货币钱包进行交易的设备;数字货币钱包主要指硬钱包(或数字货币芯片卡),即用于存储实际数字货币的钱包,包括可视蓝牙IC卡、IC卡、手机?eSE卡、手机?安全SD卡、手机?SIM卡等多种形态。

受理终端设备与数字货币钱包可通过NFC、蓝牙、WiFi、移动网络等多种无线通信方式进行通信。在该发明实施例中,用户可将数字货币钱包靠近受理终端设备,使得两者进行通信,受理终端设备则从正在通信的数字货币钱包扣除费用。

该发明的背景为,随着数字货币的发展,目前已出现存放数字货币的钱包以及支持数字货币交易的装置,但目前数字货币的应用范围较小,并没有通过使用数字货币针对计费服务进行支付的场景。

该发明提供了针对计费服务场景使用数字货币进行交易的方法。计费服务是指需要单独收取费用,且费用与服务的时间或次数相关的服务,比如,停车场提供的停车服务,共享车辆的租用服务等。

据悉,计费服务的服务内容可由用户选择,或使用默认配置。

比如,停车场可为多辆车提供停车服务,用户可选择对单独一辆车的停车服务作为一项计费服务,也可选择多辆车的停车服务作为一项计费服务。停车服务的服务记录信息可包括:停车的开始时间、结束时间、停车时长等。

再比如,共享会议室中可提供使用投影仪、电脑、打印机的租用服务,服务记录信息可包括:使用时长、使用次数、打印页数等。

而计费服务的费用既可以在用户停止使用计费服务时确定,也可在计费服务的过程中,对用户已使用的计费服务的费用进行确定,并要求用户支付。

在该发明一种可选实施例中,受理终端设备可与一个或多个计费装置通信,不同的计费装置可对应不同的计费服务,使用不同的计费标准来计算费用。比如,有的计费装置可根据服务时长来计费,有的则可根据服务次数计费。

另外,一个计费装置可负责一个或多个计费服务的计算。在受理终端设备与负责多个计费服务的一个或多个计费装置通信连接的情况下,用户可使用一个数字货币钱包开启不同的计费服务,受理终端设备需确定用户需要使用的目标计费服务。若受理终端设备检测到用户通过数字货币钱包开启目标计费服务,则确定目标计费服务对应的目标计费装置,并向其发送第一指示信息。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