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将采取三轨道方式推出数字港元e-HKD


2022-9-21 10:26来源:移动支付网

9月20日,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称“香港金管局”)发表题为《「数字港元」——迈出新一步》的政策立场文件,阐述香港金管局对零售层面央行数字货币(即「数字港元」或e-HKD)的政策立场及未来发展路向。

香港金管局「金融科技2025」策略的其中一个方向,是加强对央行数字货币的研究工作,让香港能作出充分准备。香港金管局已从技术及政策层面审视在香港发行「数字港元」的可行性,并分别就高层次技术设计及主要政策与设计事项进行了两轮市场咨询。

香港金管局在市场咨询中总共收到75份反馈意见。整体而言,反馈者支持「数字港元」项目,并认为「数字港元」具备潜力,能够令支付更具成效,同时可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同时,反馈者亦指出,需更深入探讨私隐保障、法律考虑因素、应用场景等事项。根据这次研究所得及收到的意见,香港金管局将会展开工作,为将来可能推出「数字港元」作出准备,并将采取三轨道方式:

  • 第一轨道旨在为日后推出「数字港元」奠定技术及法律基础。具体而言,香港金管局将会制定计划,开发「数字港元」两层式结构中的批发层面。此外,香港金管局将会检视不同范畴,为修例作好准备,以将法律基础赋予数字形式的货币,令其成为法定货币,容许在香港发行。
  • 第二轨道会与第一轨道并行。香港金管局会在第二轨道深入研究用例,以及有关「数字港元」的应用、执行及设计事项。香港金管局亦会与不同持份者紧密合作,进行连串试验以获取实际经验。
  • 第三轨道关乎正式推出「数字港元」,主要为归纳第一及第二轨道的阶段性成果,从而作出更全面的部署,并订下推出「数字港元」的时间表。进展将视乎第一及第二轨道工作的实际进度,以及本地及国际市场的相关发展步伐。

香港金管局总裁余伟文先生表示:「两轮市场咨询的结果显示『数字港元』项目获得广泛支持,我们乐见如此正面的反馈,亦同意反馈者所指,需更深入、具体地探讨私隐保障等事项和发展应用场景。作为香港的中央银行机构,香港金管局会竭力为发展央行数字货币作好准备,亦会提供合适的土壤使创新想法萌芽及成长,确保香港能继续在环球金融领域担当领导角色。」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