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从6方面打击治理跨境赌博 压实支付服务主体责任


2021-4-23 19:19来源:移动支付网

2021年4月23日,人民银行召开打击治理跨境赌博“资金链”工作会议。会议通报了2020年以来涉赌“资金链”治理工作进展,研究了当前工作面临形势,重点就进一步推进金融领域打击治理跨境赌博工作进行部署。人民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范一飞出席会议并讲话。

范一飞指出,2020年以来,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抓“资金链”治理工作主线,结合实际靠前布局、主动作为,账户核查、风险整治、平台建设、线索移送、案件协办等各项工作齐头并进,推动打击治理跨境赌博“资金链”取得阶段性成效,有力震慑了境外赌博集团招赌吸赌猖獗势头。

范一飞强调,打击治理跨境赌博是政治性、长期性、系统性工作。虽然当前涉赌“资金链”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跨境赌博犯罪仍没有从根本上得到遏制,打击治理工作面临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各单位要继续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对待和重视打击治理跨境赌博工作,保持对赌博团伙的凌厉攻势,从严从细抓好各项工作落实;持续磨炼本领,做好打长期仗、持久战的准备,持之以恒,毫不动摇;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重视沟通协作,坚持齐抓共管,切实形成打击治理强大合力。

范一飞要求,要坚持“严厉打击、有效管控、打防并举、综合施策、标本兼治”的工作原则,继续采取最严厉措施打击治理跨境赌博犯罪,不断把“资金链”治理工作推向深入。

一是强化组织协调。各有关单位要坚持系统思维,继续加强部门配合,深化沟通协作,构建上下联动、齐抓共管、协调推进的工作格局。

二是着力做好重点地区“资金链”治理工作。人民银行相关分支行要严格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细化对重点地区打击治理工作措施。

三是进一步明确和压实主体责任。强化账户全生命周期管理,继续按照“谁开户(卡)谁负责”“谁的用户(商户)谁负责”“谁的合作客户谁负责”原则,压紧压实相关支付服务主体责任。

四是高度重视技防能力建设工作。积极应用大数据、云计算、机器学习等金融科技手段,针对性加强客户身份识别、可疑交易监测处置工作。

五是要紧抓重点难点集中攻坚。针对“跑分平台”、电商平台涉赌等重点问题以及利用虚拟货币、区块链技术逃避溯源等新手法、新问题,针对性加强风险防范处置。

六是深化宣传警示教育。针对不同受众积极开展触达式宣传,使广大群众深刻认识到跨境赌博的危害性,自觉远离赌博活动,从根本上削弱跨境赌博滋生土壤。

人民银行、公安部、海关总署、银保监会、外汇局有关负责同志,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中国银联、网联清算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