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数字鸿沟!上海虹口完成数字人民币养老场景首单支付


2021-4-30 10:30

打开手机就能实现数字人民币的支付,甚至贴一贴、碰一碰也可以进行交易。

昨天,虹口区首笔数字人民币在虹口养老场景完成首单支付,这标志着数字人民币在虹口区养老服务领域的使用正式启动!

在凉城社区长者照护之家,小虹看到市民潘阿姨正在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交易。只见她打开已经下载在手机页面上的“数字人民币”APP,调出付款二维码,然后扫一扫,便完成了养老费用支付。“我们这些玩得来手机的中老年人,对数字人民币的接受度还是比较高的,又是国家发行的法定货币,操作起来比其他支付平台更安心。”

她还向小虹介绍,每个月她都要来养老院为家中老人交费,使用第三方平台支付,多少会担心受骗上当,家里上了年纪的老人也支持她用数字人民币付费,这样就不用带现金出门了。

数字人民币一经上线,很快吸引到虹口市民们争相试用。在江湾镇街道社区食堂,居民叶阿姨也使用“数字人民币”APP,轻松完成了午餐支付。

社区食堂负责人张先生(收款方)兴奋地和小虹交流起使用心得,“跟其他第三方平台的‘隔天到账’完全不同的是,数字人民币APP是实时到账的,而且无需交手续费,这是我们商家最愿意看到的事!”

江湾镇街道社区服务办公室主任金力炜表示,街道社区助餐点人流量较大,有利于数字人民币积极推广。他向小虹介绍说,市民驿站将开设专门的“数字人民币课程”,为老人科普数字人民币的信息,并手把手教老人使用数字钱包支付,用“绣花针”般的服务态度,帮助老人跨越数字鸿沟。

数字人民币并非年轻人的“专利”

虹口将首批投放于养老服务领域

上海是较早进入人口深度老龄化的城市之一。数据显示,2020年上海户籍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533.49万人,占户籍总人口36.1%,而虹口的老龄化程度居于上海市首位,是一个深度老龄化的城区,目前老年人比例已经达到了42.5%左右。

日新月异的信息化时代,智能指尖支付似乎是年轻人专属,而在虹口这样的情况却恰恰相反,虹口选择将首批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投放于养老服务领域进行推广,这究竟是为何?

虹口区民政局养老服务科李昌浩告诉小虹,推广数字人民币有利于推动区域数字化城市转型,打造安全便捷的支付环境。而老年人在虹口42.5%的比例,让虹口区在推进各项工作中,更加考虑到老年人的生活应用,特别是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提升老年人数字化技能水平,帮助他们建立良好的体验感。

现在餐厅、商店大多都使用第三方服务平台进行支付,刷脸扫码已是惯事,很少使用现金交易了。但对接受度较慢的老年群体而言,他们会对支付平台有所顾虑,这就直接导致智能支付体验感不佳,但数字人民币能打消顾虑,让老人在城市发展中享受到智能支付的便利。

相关知情人士介绍,数字人民币简单来说有两大特点:

◇其一是由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并向公众兑换;

◇其二跟纸币、硬币等价。

很多人表示已经习惯了扫码或刷脸的支付方式,数字人民币使用方便吗?又有什么特点呢?答案在这里!

1、支付更快、隐私性好、使用方便

在实际支付过程中,第三方支付平台会获取用户的信息。但数字人民币是隐私可匿的。支付过程中,银行或商户无法获取用户的信息,从根本上避免用户信息泄露,确保信息的安全。

2、实时到账、“碰一碰可交易”、提现没有手续费

第三方支付平台需借助网络,除了连网状态下的数字钱包交易,目前手机离线状态下可完成数字人民币“碰一碰交易”,但收付款需要手机配有NFC功能和其他硬件的支持。

3、商家无权拒绝使用数字人民币、节省资源、数据可追溯

最重要的一点,有些第三方平台的钱包、零钱是支付工具,商家可以选择或拒绝使用,但数字人民币是法定货币,任何商家都不能拒收。一来减少纸质人民币的运输、减少硬币铸造,有利于节省资源,降低货币的发行和回收成本,二来数字货币在流通中有数据记录,可以有效打击违法犯罪。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