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发银行调整金融科技架构 开放银行新增910万个人客户


2021-5-13 11:4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对这几年的银行来说,金融科技是最主要的布局领域之一,具体要怎么做,各家有各家的做法。

银行的选择之一从自身内部着手,对其组织架构进行调整,适应金融科技从研发到应用全流程的需求。对银行来说,从内部调整自身具有更强的可操作性,从长远来看,可以适应科技需求的组织架构模式具有更强的战略意义。

因此,前有工行的“一部、三中心、一公司、一研究院”、招行的“一部六中心”,后有交行的“两部、三中心、一公司、一研究院、一办”,同时,在2020年报及近期的公开信息中,民生银行、上海银行、重庆银行等多家银行都强调对内部组织结构的调整。可以看到,从国有大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到城商行,都开始进行相关探索。

广发银行同样对金融科技及业务架构进行调整。

形成“三委员会、三部门”的金融科技组织架构

在广发银行的组织架构探索中,金融科技相关布局首当其冲。据移动支付网了解,2020年,广发银行设立专项创新基金,建立科技业务合作伙伴机制,促进科技、业务更好地融合。

根据广发银行2020年报的信息披露,截至2020年底,广发银行已经形成了“三委员会、三部门”的金融科技组织架构。

其中,科技管理委员会、数据管控委员会为2020年新成立。这两个机构的前身为“科技管理与数据管控委员会”,2020年,广发银行将“科技管理与数据管控委员会”拆分为“科技管理委员会”、“数据管控委员”。经过这次调整,广发银行在高级管理层的层面,突出科技治理、数据的重要性,由专门的内部机构分别管理这两个方面。

同时,广发银行加大对科技基础实力的构建。2020年,广发银行科技投入22.85亿元,占营收2.84%,较2019年提升15.7%;信息科技人员(在岗合同制员工)1697人,同比增长36.20%,占总人数的4.55%。

在技术应用方面,2020年全年,广发银行沉淀16个创新场景化获客项目,开放银行接入361家合作方,累计输出API接口883个,新增910万个人客户。

除了金融科技方面的架构调整之外,在具体的业务架构上,广发银行的布局策略有所侧重。

频繁调整公司金融组织架构

根据2019年报业绩2020年报的信息披露,2020年,广发银行零售金融业务、投行与金融市场业务相关架构都没有明显的调整,仅投行与金融市场总部下属的“金融机构部”更名为“金融同业部”。

对比而言,近两年,广发银行在公司金融业务方面的架构调整,可以说是动作频频。

2019年,广发银行新成立了普惠金融部。在普惠金融业务上,广发银行在董事会设立了普惠金融发展委员会,负责全行普惠金融业务规划与制度建设;在高管层设立了普惠金融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行普惠金融业务发展和管理。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至2020年底,广发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84.69亿元,较年初增长33.10%,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8.22个百分点。这或许可以说明架构调整对业务的影响。

2020年,广发银行新成立机构客户部,加强对其政府机构类客户的牵头营销和统一管理,搭建政府机构客户管理的组织体系。

而广发银行这一系列举措背后,是其在公司金融业务中,对细分客群服务的偏向性。未来,普惠客群、机构客群也将是广发银行重点布局的客群领域。

根据年报信息,2020年,广发银行完善客户经理队伍建设,打造了专业化营销团队,同年有效客户数较增长21.66%;完成了反洗钱、消费者权益保护与服务监督专门部门设置;完善法律合规架构体系。

总的来看,广发银行对自身架构调整涉及金融科技、业务整体架构、具体细分领域(如营销、消费者权益保护、合规)等多个方面。而而组织架构对业务产生影响,需要一定的时间。近几年银行对组织架构的调整会怎样影响其业务进展,移动支付网将持续关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