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誉发布新报告:央行数字货币可能会扰乱金融系统


2021-5-19 10:03

2021年5月17日,惠誉评级(FitchRatings)发布了题为《央行数字货币:机遇、风险和破坏》(Central Bank Digital Currencies:Opportunities,Risk and Disruption)的专题报告。报告指出,通用央行数字货币(CBDC)将同时带来风险和收益。零售CBDC的益处主要在于其紧跟社会数字化创新进程、强化政府背书无现金支付的潜力。对于一些新兴市场的央行来说,进行CBDC研究的一个关键驱动因素是为了将底层贫困群体纳入金融体系,优化支付流程的成本、速度和抗击风险能力。有人指出,CBDC是解决目前现金使用量下滑的一项有效措施。然而,近年来迅速兴起的(通常是私营领域)的数字支付系统具有强大的网络效应,可能会在支付市场形成垄断。广泛使用CBDC能够弱化这些私营支付服务提供商对数据的掌控,改善央行对金融数据的追踪能力,有效预防金融犯罪。但是,如果CBDC提供的隐私性小于现金,或者CBDC电子钱包设置了严格的金额上限,那么其对用户的吸引力将大幅下降。报告还指出,CBDC能够开辟新的政策实施渠道,比如利用CBDC发放灾难救济金。CBDC的可编程性提供了一定的灵活度,使其可能具备影响社会行为的潜力。但是,相比于现金,将这些特征与CBDC附加可能会降低它们对用户的吸引力。如果相关风险未能得到有效管理,那么CBDC的广泛使用将会扰乱现有的金融系统。例如随着中央银行与社会经济之间出现更多的接触点,网络安全威胁也随之上升。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