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助力交通银行提升风险管理能力 运用于32个业务场景


2021-6-1 10:49来源:移动支付网

AI技术如何赋能金融创新?交通银行自主研发的基于复杂知识图谱的智慧化风险监测系统,成为该领域的最新实践。

交通银行相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随着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关联关系日趋复杂,银行传统的风险监测和预警模型也越来越难以适应这种挑战,银行风控急需向智能化、数字化转型升级。

为此,交通银行引入知识图谱、机器学习等技术手段,并将两者有机的结合起来,建立了智能化的风险监测体系,从而实现了早识别、早预警、早发现、早处置。

据介绍,系统自2018年12月上线以来,构建了对公、零售、风险、人资等领域图谱,形成了十亿级实体、三十亿级关系的企业级金融知识图谱,并运用于风险监测、零售反欺诈、营销拓客等32个业务场景,建立五大基于知识图谱的机器学习模型,实现金融数据原料到智慧数据的转化。

具体而言,该系统的价值首先体现在防范金融风险上。通过深度挖掘关联关系,预警各类关联风险,预警准确率达86.49%;有效识别和防范担保链圈造成的区域性风险,将几十亿元潜在风险余额纳入名单制管理;有效提高客户洞察能力。系统中电信反欺诈模型,过去一年准确率达75.76%。

此外,系统还大幅提升了客户经理贷前调查效率。信贷管理人员只要从系统中下载风险视图报表,即可全面查看企业风险;减少了四分之三的总分行风险排查工作量,提升风险排查效率数十倍。

该负责人表示,这一系统不但提升了银行风险管理能力,对于普惠金融发展也有重大价值。传统中小企业,往往在大型银行监测范围之外,通过金融图谱实时查询分析,实现中小企业“信贷、融资、定价和上市”全流程精准识别,帮助真正有需要的中小企业主更快通过申请,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近年来,交通银行加快建设“数字化新交行”,持续加大资源投入和人才培养,最近两年的交行金融科技资金投入年均增速18%,取得了一系列自主技术成果。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