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大会成功举办,聚焦数字化技术与应用


2021-6-1 15:56来源:移动支付网

2021年5月27日-28日,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21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大会在重庆召开。以金融科技助力实体经济振兴为主线,本届大会聚齐了监管机构、银行、清算机构、检测认证机构、互联网巨头、风控企业、技术方案商等金融科技产业链上下游代表企业,在金融科技支撑金融监管、银行数字化升级、农村金融等各个热门话题展开讨论。

金融科技支撑金融监管收放有道

中国金融电子化公司副总经理、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秘书长潘润红对大会致辞。她指出,在中国共产党建党一百周年,“十四五”规划开局和“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交汇之年,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在人民银行指导下,全面落实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发展规划,围绕加快金融数字化转型、深化金融数据应用、加强风险监测技防、弥合数字鸿沟等方面发挥行业纽带作用,从政策研究、技术攻关、标准研制、平台建设等方面精准发力,推动金融科技产业链上下游资源整合和优势互补,构建金融科技良性生态,与业内精英共同探索和推动我国金融科技的守正创新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党委副书记、副主任李铀对大会进行致辞,并介绍了重庆在推动金融科技守正创新的具体动作,一是出台金融科技指导意见,加强金融科技顶层设计。二是完善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建设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发挥好认证中心对金融科技产业的支撑作用。三是用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不断增强监管包容性,欢迎更多的科技公司和金融机构申报创新项目。

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业管理部科技处副处长刘启滨主持27日上午的“金融科技政策趋势论坛”。

围绕金融科技监管,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金融科技管理处专家刘文光、工信部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吴震、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常务副总刘东华、网联清算有限公司副总裁黄铮、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兼董事长范贵甫、公安部第一研究所兼中关村安信网络身份认证联盟副秘书长黄耀晖等嘉宾展开讨论。

会议认为,金融监管亟需金融科技支撑,金融机构也亟需金融科技助力。同时,开展金融科技企业综合评价有三方面的重要现实价值,即有助于金融机构开展技术合作,有助于甄别优质金融科技企业,有助于金融科技企业开拓新市场。

金融数字化升级百家争鸣

中国互联网协会数字金融工作委员会执行秘书长江艾芸主持27日下午的“数字金融发展论坛”。

围绕金融数字化升级话题,中国银联云计算中心高级人工智能专家王欣晟、包头农商银行行长助理段治龙、廊坊银行战略管理部总经理张忠永、重庆农商银行金融创新部副总经理兼应用研发中心副总经理周期律、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银信中心信息技术部总经理李海涛、邦盛科技高级反欺诈技术顾问黎位安、山东省城商行联盟产品管理部总经理助理岳倩俏、国家金融科技测评中心信息安全业务部技术主管张文博、北京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副总经理唐辉等嘉宾各抒己见,并分享了具体项目及案例经验。

在中小农商行发展数字普惠金融业务方面,会议提炼出了“三结合”打法,一是贷款应聚焦“大与小”,即对于农村中小银行数字普惠贷款主要贷款方式而言,小额的可以通过手机银行做到随借随贷,大额的需要加入人工尽调和交叉审批。二是服务应“软与硬”结合,即数字普惠要重视软信息和硬信息结合的方式解决信息不对称的关键问题。三是系统应“上与下”联动,即与省联社科技系统联动,根据先进性情况考虑策略主次。

会议同时认为,中小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大方向是由“外延式”增长向“内涵式”发展转型,要在内部组织联动经营客户,要在本地化场景中自我造血构建壁垒,要以小数据的深度弥补大数据的资源欠缺,要从“急用先学”的短期效益向“稳扎稳打”的长期能力建设转变,将有限的资源投入到最关键的领域。

对于区域银行的区域性数字化转型,会议提炼了四个转型方向思考,一是应对资源禀赋局限,即组织架构变革各有不同,机制、文化建立难以一蹴而就,其解决方案的关键是集中优势资源,确保转型统筹部门有资源、有能力推动,其中最核心资源是复合型人才。二是消除技术业务两张皮,即在职责划分上,金科技术PO统筹金科平台建设,业务技术参与,成功场景”交棒“给业务来推广,产品PO统筹线上创新产品研发,业务技术参与,联合运营及孵化移交结合。三是选择合适实施路径,即平台建设“先点后面”,先建基础能力平台,从点上渗透进业务,再到端重构业务流程,并需自主闭环以避免“唯技术论”。四是巩固特色化经营优势,即无论被动或主动,传统的线下特色经营模式必然会经历重大变革,这需要拥抱变化,顺势而为,在线上线下融合的趋势中巩固自身特色化经营的优势。

对于农信银的数字化升级,会议总结了三个发展方向,一是破解统一化与特色化的发展问题,即农信是两级法人架构,一方面省联社要对全省统一管控风险,另一方面农合机构作为独立法人,要谋求差异化的发展。二是推动IT架构向平台化、中台化转型,即银行竞争激烈,市场需求瞬息万变,数字化转型最重要的目标和衡量的标准就是要打造敏捷的响应能力。三是构建领先的大数据服务体系,即数据被定义为新生产要素,农合机构拥有大量数据,却处于沉睡状态,未能有效利用,故释放数据价值、形成有效生产力迫在眉睫。

谈技术,金融科技创新助力数字金融

重庆国家金融科技认证中心财务总监李茂主持28日上午的“金融科技技术与创新论坛”。

中国工商银行软件开发中心总经理助理龚光庆、中国建设银行乡村振兴金融部总经理吴敏、华控清交副总裁吕亚振、的卢深视市场产品总监石磊、元心科技总经理黄浩东、慧安金科的创始人兼CEO黄铃、中兴通讯GoldenDB产品副总经理秦延涛等嘉宾,围绕金融科技技术与创新展开研讨。

对于当下火热的5G金融应用,会议认为,5G消息将为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提供新机遇,银行可以将5G消息作为新的客户触点,打造自有对客服务渠道,创新服务方式和营销手段,提升对客服务能力,增强客户体验。通过打造5G消息新生态,推进场景金融建设。

对于刷脸金融应用,会议认为,目前人脸2D数据泛滥,且复制和批量修改成本极低,无法作为人像隐私数据得到保护,人脸3D数据具有仿制成本高、数据需匹配等特点,更适合当作生物识别隐私数据保护,也因此,人脸3D视觉才能更好地平衡便捷性和安全性。

对多方安全计算在金融领域的应用,会议认为,金融行业中数据的“独特”特性阻碍了明文数据流通,造成了泄露、滥用的难题,而多方计算则可以保证全过程的“数据可用不可见”。目前多方安全计算在金融行业已有的三种应用模式,分别是企业级基础设施平台、行业级基础设施平台和公众基础设施平台。对于多方计算在金融行业探索实践中的一些体会,与会嘉宾建议让客户能像使用明文一样使用密文计算,不过在多方安全计算的技术上仍有一些攻坚空间,比如性能、网络带宽、互联互通等,而行业监管也需要相应的技术架构。

围绕热门的金融科技技术,与会嘉宾进行了热烈的探讨,分享落地成果的同时,总结技术不足,以寻求新技术在金融领域的最佳状态。

话成果,金融科技应用的推进与落地

移动支付网主编慕楚主持28日下午的“金融科技成果转化应用论坛”。

以分享金融科技落地成果及市场经验为方向,移动支付网主编慕楚、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听觉智能研究中心主任郑方、华夏银行信息科技部高级项目经理王文娟、腾讯集团标准副总监蒋增增、移动支付网分析师佘云峰分享了包括刷脸支付、声纹识别、银行分行产品化探讨、金融虚拟营业厅、数字人民币等话题。

会议认为,受疫情影响,刷脸支付进入了一个“冷静期”,而扫码功能的重要性在终端上凸显。舆论、数字鸿沟、半导体行业涨价等一系列因素影响了刷脸支付的发展,但同时以支付宝、微信、银联为代表的企业仍然在刷脸支付领域积极布局,特别是在医保、团餐等领域持续推进发展。

此外,在银行服务方面,抗疫需求的驱动以及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加持下,实时音视频RTC技术取得新一轮技术突破,延迟更低、弱网抗性更好,在视频会议、在线教育、远程视频银行等领域快速应用。通过实时音视频RTC技术能为金融应用带来实时音视频基础能力、互动视频中台能力和复杂金融场景支撑能力。

疫情也加速了银行的数字化转型,会议认为,数字化转型是决定未来商业银行核心竞争力的关键,而数字化转型则需要银行在认知和理念上进行转变。银行在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需要总分行深度合作,实行总行搭台、分行唱戏,分行共享、承接,功能覆盖、一点接入全行沟通渠道,并鼓励创新、包容创新。

总的来说,疫情给金融科技产业发展带来了挑战,但面对挑战,也诞生了许多机遇,无接触金融需求,推动了生物识别、远程技术的发展。

此外,在2020年,数字人民币经历多次试点,也引爆了行业的关注,对相关落地成果以及产品形态的讨论经久不衰。会议认为,对于商业银行而言,数字人民币是机遇也是挑战。对于是运营机构的银行而言,数字人民币是其下沉到零售支付市场的机会,因此未来基于数字人民币的各项增值服务是取得竞争力的关键。对于非运营机构的银行而言,数字人民币的非实物特征将促进银行现有业务的降本增效,提高银行的运营效率。但同时,非运营机构的银行需要与运营机构深度合作来推动相关应用落地,目前已经在数字人民币的战略地位上相对落后,在吸纳用户和提供服务方面丧失了一定的主动权。

最后,第七届“金松奖”金融科技行业评选颁奖典礼在大会最后顺利举行,2021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大会圆满落幕。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