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蒋增增:音视频“金融虚拟营业厅”应用及标准化探索


2021-6-4 10:05来源:移动支付网

5月27-28日,2021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大会在重庆成功举办,会上腾讯集团标准副总监蒋增增分享了《音视频“金融虚拟营业厅”应用及标准化探索》。他表示,在抗疫需求驱动下RTC(实时音视频)技术在视频会议、在线教育、远程视频银行等等快速地应用。而有效地整合RTC与各类创新技术,将为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提供新的方向和动力。

实时音视频的金融应用新模式

在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加持下,实时音视频RTC技术(Real-time Communication)取得新一轮技术突破,延迟更低、弱网抗性更好,在视频会议、在线教育、远程视频银行等领域快速应用。

蒋增增表示,尤其是在抗疫需求驱动下,作为支撑“非接触式”服务的技术基石,实时音视频RTC技术再次站在了“聚光灯”下,比肩区块链、人工智能等金融科技技术,引领技术和业务模式创新。

而《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中提到“充分运用信息技术与互联网资源做强线上服务,丰富完善金融产品和业务模式,为客户提供全方位、多层次的线上金融服务”。

因此他认为,融合“5G+Cloud+AI+RTC”等创新技术,将互动视频与金融业务有效整合,为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提供新的思路、方向和动力。

他总结了实时音视频RTC在金融领域应用的新模式,主要体现在实时音视频基础能力、互动视频中台能力和复杂金融场景支撑能力三个方面。针对不同的金融业务场景安全、合规需求,对于音视频链路的稳定性、音视频会话质量等基础能力会提出不同要求。

中台能力则涉及到业务的改造,他认为金融机构需要建立独立的音视频中台,形成完整的交易模版,从而能够通过模板快速地构建交易。而复杂金融场景的支撑能力,他则认为需要各个组件进行构建支撑,比如身份认证组件包括人脸识别、声纹识别都可以综合进来;交易验证组件,包括密码键盘、短信验证、信息核对等;签约类组件包括手写签名、电子签名技术等;安全检测方面则包括地理位置、终端安全、双录能力以及反欺诈能力等。

腾讯云“金融虚拟营业厅”实践分享

他介绍,目前腾讯云金融虚拟营业厅,利用实时音视频(RTC)、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将互动视频与银行业务系统有效整合,打造远程视频银行,解决传统银行网点服务半径不足、服务效率不高、服务无法延伸等问题,为用户提供更加便捷、丰富的金融服务。

用户可通过移动应用,一键呼叫视频柜员,借助实时音视频会话、AI身份识别、双录存储等技术手段,实现金融业务远程办理。

而腾讯云金融虚拟营业厅在实时音视频打造远程视频银行中采用了两种模式:一是用户自助处理业务,某一个环节接入视频;第二种是用户一开始就接入视频,再决定做什么业务。第一种是在业务流切入视频流,第二种则是在视频流切入业务流。

关于价值和意义他总结了四点:首先是渠道创新,远程视频银行成为银行对客服务创新渠道;其次是普惠金融,音视频办理不受物理空间限制、零学习成本,使得偏远山区、行动不便老人等都能够享受到普惠金融服务;再次是业务安全,视频抽帧进行人脸比对、活体检测,语音语义识别,审核用户真实身份、真实意愿;最后是数字化升级,信用卡业务、理财业务、视频客服等场景,提升金融服务质量和效率,助力银行数字化转型。

据了解,由交通银行、腾讯云计算联合申请的“远程视频银行服务”项目已纳入2020年上海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

音视频金融应用标准化探索

对于每个行业来说,标准都是衡量技术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产品进入市场的基本准则、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具体体现。

在蒋增增看来,音视频金融应用是金融科技与金融业务的融合创新,亟需标准化工作的支撑和引领。

他介绍了践行标准化的四个出发点:1.固化新技术成果,实现创新应用快速推广。2.防范新技术风险,保障产品和用户安全。3.规范行业应用,有序竞争,提升产品质量。4.加强产业协同,形成良性的安全生态。

据了解,2020年3月,金融行业标准《远程音视频手机银行技术规范》公开征求意见。标准规定了远程音视频手机银行的技术架构和安全要求。

而在今年年初,为贯彻落实《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的文件精神,提升音视频金融科技创新能力,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成立人工智能专委会音视频金融应用工作组,开展实时音视频技术、VR/AR等关键技术攻关,研究建立音视频金融行业应用标准体系。

其中重点工作任务包括:1.标准体系的建立,持续推进《远程音视频手机银行技术规范》金融行标编制,探索建立音视频金融应用标准体系;2.标准符合性,研究配套测评和认证体系,包括测评工具和平台,测评方法和案例;3.技术攻关,开展网络抗性、链路优化技术攻关,提升音视频基础能力,保障清晰流畅的音视频会话;4.产业应用,探索音视频金融应用场景(虚拟营业厅、VR/AR、直播、视频客服机器人等);5.白皮书,工作组已经有20多家商业银行、科技公司参与,正在推动编制《中国远程视频银行发展研究报告(2020)》。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