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农信李海涛:农信体系数字化转型探索与实践


2021-6-7 16:24来源:移动支付网

5月27日-28日,由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移动支付网联合主办的“2021第四届中国金融科技发展大会”在重庆举行。广东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银信中心信息技术部总经理李海涛以《广东农信数字化转型探索与实践》为题,进行了分享。

从市场环境来看,近几年,大行的服务市场不断下沉,对中小银行发展带来了影响。对广东农信来说,其位于广东地区,是当地支农支小的主力军,而广东的业务开展环境非常有特点,该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城乡差异较大,市场化的程度也较高,个性化的需求旺盛。

对此,李海涛认为,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小银行要通过科技赋能业务,更好的提质增效,将科技作为业务发展的重要推动力。

纵观国内金融领域的供应侧,农信体系有其特殊性,是多法人的体系,这也影响了其信息科技的建设。一方面,农信体系业务架构复杂,主要在于业务独立性和业务架构完整性的协调发展;另一方面,业务架构的复杂性决定了技术架构的复杂性,其中一个问题就是怎么实现共性的规模化生产与个性化定制实施的协调发展目标。

在这样的情况下,农信体系要怎么打造科技实力,做好数字化转型呢。李海涛介绍了广东农信的探索和尝试,包括转型策略、具体路径、未来方向等。

广东农信数字化转型的路径及3个核心能力

2016年,广东农信提出整体的数字化转型规划,即十三五规划。以大平台+小法人为蓝本:省联社作为航母平台,整合各方资源,实现农信体系整体发展的平台作用;各家法人则充分发挥其立足当地的优势能力。在此基础上,完成农信体系科技转型工作。

具体来看,广东农信围绕“五化”打造金融科技平台。

结合农信体系的实际发展痛点,可以从3个方面来看广东农信转型策略的成效,分别是解决农信体系多法人架构带来的发展问题、IT架构向平台化及中台化转型、大数据服务体系。

通过推进云化转型,打造专有云平台,广东农信推动服务模式转变,机构按需申请云服务,专有云平台由省联社统一建设,各机构拎包入住,集中精力发展业务。由此,一方面省联社可以对全省统一管控风险,另一方面农合机构作为独立法人,获得自主的资源空间,可以聚焦业务的差异化发展。

在云化转型的基础上构建中台能力。广东农信推动IT架构向平台化、中台化转型,这可以满足机构的个性化需求同时,帮助其打造敏捷的响应能力。同时,系统实施从烟囱式向平台化转变,从单个系统向平台化转变,从面向农合机构的IT服务向云生态转变,从以项目为主的运作模式向产品创新研发体系转变。

最后一点即数据。银行拥有丰富的数据,最早做数据标准化,但是在数据应用方面,仍需要进一步深入。未来,农信体系需要有解决数字化问题的思维,释放数据价值、形成有效生产力迫在眉睫。

转型规划落地到具体的数字化业务上,广东农信注重打造三个核心能力,分别是平台经济、数据驱动、安全体系。平台经济是核心,数据驱动是引擎,安全体系是基石。

李海涛指出,农信体系要做科技,有一个非常明确的思路:省联社搭建开放性的平台,围绕平台、数据、安全去做数字化转型。通过这种方式,省联社搭台,农商行唱戏,建生态、搭平台、扩场景。也就是,通过“小法人+大平台”,构建乡村振兴、产融结合综合服务平台,提供自助式金融云服务。此外还发挥省联社的优势,在政府平台、供应链平台、互联网平台等基础上,携手多方伙伴共建生态。这不是单个县域法人能够解决的事情,通过省联社总对总地去做,能够帮助农商行获得更多的资源,更有竞争力的产品与服务。

在这个方面,广东农信已经有了具体的业务实践。比如,基于开放银行体系打造了普惠金融户户通平台,可以连接乡村(农户信用信息管理系统)、产业、政府,将用户各方面的线上线下数据都纳入考量,在数据养料和平台的支持下,通过你帮我,我帮你共促乡村振兴,打通普惠金融的最后一米。

这必须要有一个强大的金融科技能力平台支撑,如下图所示。

在数据驱动方面,广东农信通过数据中台助力数据业务化。目前初步形成了数据资产平台、数据科学平台、数据服务平台。其中,用好数据是最关键的,最核心的是怎样用好用活数据,通过数据中台、智能化风控、智能化的营销,可以在很多业务条线里更好地使用数据。

对数字化的银行,安全和数据将扮演更加重要的角色。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能力对客户选择服务极其重要。而安全体系对农信体系中的任何单个农商行,尤其是规模在千亿以下规模的农商行,独立搭建安全体系都是不划算的,只有通过省联社体系实现安全体系一体化的解决方案,才具有较高性价比。

十四五,广东农信将从数字化向数智化迈进

对于未来的数字化发展,李海涛强调,广东农信将通过十四五规划,从数字化向数智化迈进。在这个过程中,关键是提高业务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借此提高服务能力。

十三五时期,我们抽象总结出每类金融业务都具有:产品、客户、渠道、流程、能力和风控六个维度。十四五规划,这六个维度都需要从数字化到数智化迈进。

产品是服务的前提,要打造智能化的产品运营、符合客户差异化需求的产品设计。客户是服务的对象,要通过客户洞察,深度识别、认知客户,从而做到精准服务。渠道是触客的关键,根据客户的千人千面的需求差异,要做到智能协同,各渠道联动。流程要搭建柔性流程,提高智能化处理水平。能力即打造精细化、自动化管理,实现智能决策。风控强调的是安全,其目的是及时感知风险趋势,从而在风险可控下做出决策,以金融科技和安全为业务开展保驾护航。

对于数智化发展,人工智能技术至关重要。李海涛指出,在十四五规划中,广东农信以人工智能为核心,推动IT架构向数智化转型。具体来看,广东农信构建银信智慧大脑,优化调整业务、应用、数据、安全、基础、IT等架构形态和能力。

业务架构以智能化愿景引领,结合机构业务发展方向,采用领域建模、用户旅程等业务建模工具,以敏捷迭代和客户参与的协同开发模式构建新型数字化应用,实现“千人千面”的个性化服务,强化科技与市场、科技与机构的融合。应用架构要加快平台化向中台化演进,围绕业务与数据融合,向数据和智能驱动转变。IT治理围绕数字化能力提升,加强各维度的治理,进一步提升数字化和精细化,基础架构提升基础设施管理自动化和智能化,提升云作为基础基建对业务的支撑作用。安全架构以内生安全、零信任、实战化为基础,整合应用安全、数据安全和基础安全能力,实现安全能力一体化和智能化。数据架构依托数据资产和智慧大脑,实现数据业务化,通过柔性工作流实现TP即AP的实时智能。

最后,李海涛总结道:未来,在具体业务应用中,科技将从后台逐步走向中台、前台,最终科技一定是会走到业务当中去,提升业务和技术的融合度。广东农信将持续以工具赋能、以技术赋能、以数据赋能,以AI赋能业务,让银行更智慧,让“数字农信”战略和体系更好的服务于实体经济、普惠金融和乡村振兴!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