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提出12项支付降费措施 6大行、微信支付宝迅速响应


2021-6-28 10:07来源:移动支付网

6月25日,中国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展改革委、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的通知》(银发〔2021〕169号)(下称“通知”),推出降费措施,进一步向实体经济让利。

央行指出,在对近5万家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进行调研的基础上,四部委聚焦降费呼声高、使用频度高的基础支付服务,提出12项降费措施,将于2021年9月30日起正式实施,涵盖银行账户服务、人民币结算、电子银行、银行卡刷卡、支付账户服务等5方面。

通知指出,要降低人民币转账汇款手续费。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通过柜台渠道进行的单笔10万元(含,下同)以下的对公跨行转账汇款业务,商业银行应按照不高于现行政府指导价标准的9折实行优惠。实际收费标准低于上述标准的,鼓励继续执行实际收费标准。人民银行指导清算机构对小额批量支付系统、网上支付跨行清算系统单笔10万元以下的交易按照现行费率9折实行优惠。银行卡清算机构免收小微企业卡、单位结算卡跨行转账汇款手续费。

同时,通知也强调,降低银行卡刷卡手续费。银行卡清算机构协调成员机构,对标准类商户借记卡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在现行政府指导价基础上实行9折优惠、封顶值维持不变,对优惠类商户发卡行服务费、网络服务费继续在现行政府指导价基础上实行7.8折优惠。收单机构应同步降低对商户的收单服务费,切实将发卡行、银行卡清算机构让利传导至商户。

当天,中国支付清算协会、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关于降低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的倡议书》(下称“倡议书”),提出,自2021年9月30日起三年内,降低银行账户开户手续费、降低人民币结算服务手续费、降低电子银行服务收费、降低支付账户服务费。

对于电子银行服务收费,倡议书强调,鼓励商业银行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网上银行、手机银行、电话银行、安全认证工具的年费和管理费实行免收或优惠措施,优惠后价格不高于现行公示价格5折。鼓励商业银行免收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安全认证工具工本费,至少按照不高于成本价收取。

通知和倡议书发布后,当天,各银行、支付机构纷纷做出回应。

工行发布公告称,将助力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及个人客户等市场主体降低支付成本。

农行发布公告称,将进一步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等市场主体和个人客户的减费让利,加强政策宣传,做好价格目录调整公示,切实维护客户合法权益,确保降费政策如期实施;同时,始终坚持以客户为中心,不断提高金融服务质效。

中行发布公告称,将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个人客户的减费让利,确保各项降费政策如期实施,惠企利民。

建行则表示,将进一步加大减费让利力度,持续推动落实“六稳”“六保”、畅通以内需为主的经济双循环,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以金融活水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

交行则公告称,将在履行已有减费措施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减费让利力度,采取创新产品、减费让利、提升服务便利等措施,助力实体经济稳健运行。

邮储银行的公告显示,其将进一步加大减费让利力度,支持实体经济,惠企利民。

邮储银行公告

支付宝发布公告称,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有经营行为的个人用户,支付宝将通过延后收钱码提现免费、网络支付服务费优惠,加大降费力度。

财付通公告表示,将进一步加强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等扶持力度,落实支付各项费用的优惠和减免措施,帮助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降低成本。

此外,中信银行、浦发银行、民生银行、光大银行、华夏银行、广发银行等股份制银行,北京银行等城商行都多家银行业发布了相应公告,表示将通过多种举措,积极降低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支付手续费等,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