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公交双离线支付落地


2021-7-16 11:20

近日,记者了解到,雄安新区现已成功在全国率先实现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公交出行场景双离线支付功能探索和应用落地。

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在雄安新区公交车收款终端测试。张恒摄

本次,在雄安新区管委会、中国雄安集团交通有限公司的指导与支持下,由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公共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华录智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具体负责项目实施,通过将收款对公硬件钱包内置于公交终端设备,支持乘客在乘车时,持个人硬件钱包在无网条件下仅需“碰一碰”即可完成扣款,极大地提升了客户使用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进行支付的便捷性和体验感受。除此之外,个人硬件钱包还可在超市、加油站、商场等其他收费场景使用。

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支付成功。张恒供图

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是指通过柜面或电子渠道申请开立的存储数字人民币的实体支付介质,并且具有转入、转出、联机支付、双离线支付等功能。硬件钱包将主要应用于交通、缴费、体育赛事及无网络交易等场景。硬件钱包的双离线功能更好地体现了数字人民币支付即结算的天然属性。随着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的高速发展,移动支付形式趋于多样化,硬件钱包以可控匿名、双离线支付等特性,在一些特定场景中仍有很大的探索和发展空间,在未来的差异化场景应用中,可通过加载不同的行业应用丰富数字人民币的钱包应用场景,例如社保、医疗等。

雄安新区目前已进入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与大规模开发建设并举的重要时期,随着智能城市建设的持续深入,以及公共交通绿色出行方式的日益普及,数字人民币在智慧交通、区块链资金支付、智慧社区等领域有望发挥更大的作用,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也将在新区迎来重要发展机遇。下一阶段,新区将会同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组织辖内各家参研银行,进一步探索拓展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应用场景,助力雄安新区打造绿色智能城市的全国样板。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