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公布二季度拒收现金处罚情况,18家单位被罚


2021-7-22 18:08来源:移动支付网

7月22日消息,人民银行公布2021年二季度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工作情况。

2021年二季度,人民银行依法对18家拒收现金的单位及相关责任人作出经济处罚,处罚金额从1000元至10万元人民币不等。被处罚的单位包括公共服务机构、医院、景区、停车场及保险公司等。

人民银行提醒,社会公众遇到拒收现金行为,可依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20年第18号),依法维权。

自去年以来,拒收现金行为成为人民银行重点打击现象。

去年2月,在疫情期间也强调不得拒收现金。对于疫情防控,人民银行提出四点要求:

一、疫情防控期间,我行已采取加大原封新券投放力度、组织金融机构对回笼现金进行杀菌处理等多项措施,保障公众安全、干净用现。

二、在现金传递过程中可能会有人员接触,所以需要做好防护,养成使用现金后及时洗手等良好的用现习惯。

三、一贯鼓励现金、非现金等多元化支付方式和谐发展。疫情防控期间,为减少人员接触,可优先采用安全合法的非现金支付工具。

四、在疫情防控期间,请各商家尊重消费者多元化支付方式选择,做好服务与沟通,避免出现拒收现金情形。

2021年4月9日,人民银行召开2021年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工作电视会议。会议要求,下一阶段,人民银行货金保卫系统要统筹推进货币金银和安全保卫工作。要切实保障现金供应,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持续深入做好整治拒收现金工作,不断完善大额现金管理试点,改进完善反假货币工作。

事实上,这也是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的关于数字鸿沟的重点内容,该方案明确要求了保留传统金融服务方式、不得拒收现金、强化支付市场监管。

下一步,人民银行还将继续严格贯彻落实国务院要求,坚持宣传引导与严肃惩治相结合,持续推进整治拒收人民币现金工作。对核实为拒收人民币现金的,人民银行将依法处罚并定期予以曝光,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维护人民币法定地位。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