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付电子支付高管又换血!


2021-8-2 19:0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漂流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显示,平安旗下第三方支付机构平安付电子支付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付电子支付”)于7月28日发生法定代表人、董事、经理、监事等多个事项变更。

其中,李宏炜取代邵海峰成为新的法定代表人,他和丁卫张、胡怡文共同成为新董事。与此同时,原来经理团队LIU YIXIN、王建兴、杜少杰以及监事门雪松等人全部退出,分别由丁卫张、胡怡文、葛旺和钱洋等人接替。

资料显示,平安付电子支付在2017年11月已进行了一次大的人事变动。其中监事由张云平变更为门雪松,董事则由诸寅嘉、邵海峰、李志辉以及陈筠变更为HUANG YUXIANG、张威以及邵海峰。经理方面,则由康良镍、王玉明、刘晓亮、张宗勇、李涓以及邵海峰变更为康良镍、王建兴、LIU YIXIN以及杜少杰。在该次变动中,杜少杰成为平安付电子支付的总经理。

事实上平安付电子支付这次高管换血早有迹象,至少可追溯到去年9月。彼时便有消息表明,以总经理杜少杰为首的管理团队成绩不能让公司满意,甚至因此发生所谓“内斗”,只好离开,而这次变更只是在工商信息上完成更新。简单来说,三年过后平安付电子支付又来了一次大换血。此外,这次调整还涉及了法定代表人调整,但支付牌照信息尚未变更。

原法定代表人邵海峰2014年便开始担任此职,彼时平安付电子支付才统一由平安集团旗下公司投资管理不久。

公开资料显示,邵海峰在平安集团任职超过20年,其中包括担任金融服务部门高级经理15年,还在平安互联网金融部门工作7年。邵海峰自1996年加盟平安集团,曾担任平安人寿保险云南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平安养老保险副总经理等职,2012年起还担任平安电子钱包业务总经理。然而随着平安集团收购汽车之家相关股权后,邵海峰已于2018年2月前往汽车之家出任联席总裁,分管汽车金融部、营销部、区域营销部工作。

接任的李宏炜同样来自平安,系平安壹钱包党委书记兼总经理助理,他在平安系另一家支付机构平安付科技服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平安付科技”)也担任董事。

据公开信息显示,平安付电子支付于2002年成立,原名上海捷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2013年成为平安集团旗下一员后,更至现名。平安付电子支付2011年获得支付牌照,包括银行卡收单、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仅限于线上实名支付账户充值)、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等资质。2016年首次续展时,主动终止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仅限于线上实名支付账户充值)资质。

平安付电子支付、平安付科技均为平安壹钱包的孙公司,两家支付机构和捷银电商、万里通积分等板块,均为平安壹钱包组成部分。同为首批获牌支付机构,经历两次续展后,平安并没有选择对两家支付机构进行整合。最新资质方面,平安付电子支付、平安付科技存在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两项重叠,不同的是前者额外资质为银行卡收单,后者为预付卡发行与受理。

或许正是由于这种“区别”,平安付电子支付在合规上更容易出现问题。据移动支付网统计,平安付电子支付共被行政处罚5次,其中2019年7月29日,平安付电子支付辽宁分公司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和《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办法》等相关规定被央行沈阳分行处以罚款人民币7万元;2019年9月12日,平安付电子支付因违反支付业务规定,被央行上海分行罚款19万元;2020年12月,平安付电子支付河北分公司再次因收单问题被处罚。作为“兄弟”的平安付科技则没有处罚记录。

值得注意的是,在2019年年初曾有网传平安集团高层赴人民银行沟通“双壹(壹钱包、壹账通)”合并事宜,希望同样属于金融科技板块的子公司打包上市,但因人民银行反对支付机构的VIE架构,最终合并落空。此外亦有消息称平安付电子支付或单独被拆出来,与陆金所一起“打包上市”,或许这是平安没有将两家支付机构合并的原因,当然该消息并未得到平安集团相关人士确认。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