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集团一季度净利润环比下降超三成,花呗、借呗还面临拆分


2021-8-4 18:30来源:移动支付网

8月3日消息,阿里巴巴发布了截至2021年6月30日的2022财年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阿里巴巴第一财季营收为2057.4亿元,同比增长34%。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净利润为人民币434.41亿元,同比增长10%。

数据显示,2021年1-3月,阿里巴巴集团从蚂蚁集团获得的投资收益为44.94亿元,相比2020年四季度的71.82亿元大幅下滑。按阿里巴巴持有蚂蚁集团33%股权计算,后者今年一季度净利润约为136.18亿元,环比2020年四季度下降37%。

根据此前招股书,2017年、2018年、2019年蚂蚁集团的营收分别为653.96亿元、857.22亿元、1206.1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82.05亿元、21.56亿元、180.72亿元。此外,蚂蚁集团2020年上半年净利润就达212.34亿元,全年更是超过500亿元。过去数年,蚂蚁集团在业绩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增长势头。

除了首季度一般为各公司全年营收相对较低的季度外,处于整改期的蚂蚁集团,及正进行业务调整,或许也给其财务表现带来了影响。

从收入结构来看,三大业务之一的数字金融科技平台业务(微贷科技、理财科技、保险科技平台)是蚂蚁集团最大的营收来源,已超过数字支付与商家服务业务板块。而其中,面向个人和小微企业的微贷业务又是重点。

2020年上半年,由蚂蚁集团促成的消费信贷余额为1.73万亿元、小微经营者信贷余额为0.42万亿元,该业务营收占总营收比例接近四成,进一步上升。2019年时,蚂蚁集团微贷业务营收为418.85亿元,占总营收的比例为34.7%。背靠支付宝月活跃用户数量,蚂蚁集团实际上是中国最大的微贷平台,运营着“花呗”“借呗”两大王炸产品。这也正是不少人认为蚂蚁集团“主营放贷”的原因。

6月3日消息,重庆银保监局发布关于重庆蚂蚁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蚂蚁消金”)开业的批复,正式批准其开业。这是2020年8月21日,蚂蚁集团与其他投资者签署协议共同设立的消费金融公司,其中蚂蚁集团认缴的注册资本金额为40亿元,占其注册资本比例为50%。

根据监管方面消息,待蚂蚁消金开业后,将按照蚂蚁集团消费信贷业务整改方案,有序承接其下两家小贷公司(蚂蚁小微小贷、蚂蚁商诚小贷)中符合监管规定的消费信贷业务。在蚂蚁消金开业起1年过渡期内,这两家小贷公司都将实现平稳有序的市场退出。“花呗”“借呗”将成为蚂蚁消金的专属消费信贷产品,其他金融机构借助蚂蚁集团提供的数据信息所发放的消费信贷,不能再标挂“花呗”“借呗”之名。

蚂蚁消金成立后,也意味着蚂蚁集团微贷业务将迎来更大的调整,或进一步体现在其财务表现之上。值得注意的是,据彭博社援引知情人士的话称,华融正着手出售其在蚂蚁消费金融的4.99%股份,而蚂蚁集团可能会收购这批股份,从而成为控股方。在相关交易完成后,蚂蚁集团将协调其他股东落实对蚂蚁消金的增资计划。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