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央行正推动《跨境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制定


2021-8-5 16:56来源:移动支付网

近日,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发表署名文章《移动支付助力民生改善》,文章透露,“目前,中国人民银行正在推动《跨境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制定,针对跨境支付中的主要风险不断完善体制机制。”

“其中突出的风险包括:交易真实性识别风险、洗钱和资金非法流动风险、备付金管理风险、逃避个人结售汇限制的风险、国际收支的申报管理监测风险以及客户个人信息安全面临的风险。遵守国外市场监管要求,规避政策风险。”

2020年,人民银行发布的2020年规章制定工作计划中,就有《跨境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的制定计划。

2021年3月,发改委、人民银行、银保监会等28部门研究制定了《加快培育新型消费实施方案》。其中提及,制定发布《跨境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完善跨境支付服务相关监管制度。

由于历史发展及市场需求影响,目前许多境外机构为中国跨境卖家提供跨境支付服务,其中涉及诸多的合规问题,如资金、数据、资质等问题,如何在不影响市场健康发展的情况下进行有效监管,成为了监管部门“头疼”的问题。

与此同时,在疫情全球肆虐的背景下,疫情防控得当的中国跨境电商顺势崛起,并且有诸多政策加持。2020年5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关于支持贸易新业态发展的通知》,2020年8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稳外贸稳外资工作的意见》。2021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发展外贸新业态新模式的意见》。

在此背景下,跨境支付合规要求也加速了《跨境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的制定。

而跨境支付也正在经历强监管的洗礼。

此前,2019年4月,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支付机构外汇业务管理办法》,该文下发之后,支付机构的跨境外汇业务试点终于“转正”,与此同时,在监管鼓励下,银行也开始迈入跨境收款的服务队列当中。

近期发布的,将于2021年9月1日执行的《非银行支付机构重大事项报告管理办法》也明确要求,与境外机构合作开展跨境支付业务应当事前向所在地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报告。

《跨境支付服务管理办法》中所针对的诸多风险,待文件落地之后,将进一步规范行业发展。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今年年初,监管已经向部分机构下发《跨境支付服务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针对外国公司在华提供跨境支付服务的合规问题、跨境人民币断直连等问题进行监管。明确跨境支付服务中的服务主体管理、业务管理、客户权益与信息安全保护、监督管理、法律责任等权责。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