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安机关食堂支持数字人民币刷脸支付


2021-8-25 9:17

宝安区工信局工作人员进食堂就餐时刷脸过闸实现数字人民币在线扣费。

昨天中午,宝安区工业和信息化局(宝安区商务局、宝安区金融工作局)的工作人员中午就餐时间,像往常一样走进机关内部食堂,在经过食堂道闸时,对准人脸识别系统一刷,系统马上完成扣费并开闸让他进去就餐;过闸时连口罩都不用摘掉。

这是宝安区工信局近期在机关食堂安装并开始使用的数字人民币在线消费道闸系统,该系统支持人脸识别、微信小程序扫码,并且兼容原就餐卡三种支付模式就餐,其中人脸识别和微信小程序扫码支付直接从员工的数字人民币APP钱包扣费;员工还可以登陆食堂专用的微信小程序使用数字人民币充值就餐卡。

数字人民币是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法定货币,由指定运营机构参与运营,以广义账户体系为基础,支持银行账户松耦合功能,与实物人民币等价,具有价值特征和法偿性。2019年末以来,数字人民币相继在深圳、苏州、雄安等地开展试点测试,覆盖购物、交通出行、文化旅游、生活缴费等多种消费场景。为推进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落实宝安区委区政府有关文件的工作要求,积极探索数字人民币创新应用试点,宝安区工信局率先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内部食堂数字人民币应用试点。

宝安区工信局机关食堂作为全区首个试点食堂,由该局联合中国建设银行深圳市分行在食堂原有道闸系统的基础上进行软硬件升级改造,全市率先实现机关食堂数字人民币在线消费就餐场景落地。据介绍,该系统还兼具体温监测功能,道闸系统优先对员工的体温作实时监测,判断体温无异常再启动消费扣款模式,数字人民币扣费成功后道闸开闸放行;员工无需摘下口罩系统也能正常识别人脸扣费开闸,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增加了疫情防控的安全性及可靠性。该食堂的数字人民币在线消费道闸系统自今年6月起面向全体工作人员开放使用,系统运行至今安全稳定,让广大员工深切体会到数字人民币消费的便捷性及普惠性,为后续在更多食堂消费场景推广使用数字人民币应用提供了试点经验。

据了解,中国银行深圳市分行与宝安区政府大院食堂数字人民币合作场景于8月23日也正式上线,实现食堂饭卡使用数字人民币充值消费,让区府大院的工作人员也能一同“尝鲜”数字人民币消费的畅快。该场景也是中国银行在深圳市机关食堂的首家数字人民币消费场景。

宝安区工信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在宝安的稳步推进,宝安区工信局将联合辖区内运营银行及各大中小型企业持续开展探索,逐步打造市场化更大、应用能力更广的场景,前瞻布局下一代重要金融基础设施,为全国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贡献宝安经验。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