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副行长范一飞:支付领域反垄断有待深入


2021-9-24 15:17来源:移动支付网

9月24日,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在“第十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发表演讲,并重点解析支付反垄断情况。

人民银行副行长范一飞

范一飞表示,近年来,人民银行高度关注支付领域反垄断问题,积极开展专题研究与监管实践。提高预见预判能力,充分发挥监管前瞻性,实现“断直连”和备付金集中存管,有效拆解大型支付机构“支付+清算”封闭业务链,切实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坚决落实党中央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战略部署,会同其他金融管理部门多次约谈蚂蚁集团,明确要求其回归支付本源,提升交易透明度,严禁不正当竞争。在此基础上,针对当前平台企业从事支付等金融业务普遍存在的突出问题,约谈腾讯等13家平台企业,要求其有序落实整改要求。目前,整改工作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一些监管措施已逐步形成制度规范,部分反垄断监管要求已纳入《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草案,进入实质性立法阶段。

范一飞认为,支付领域反垄断有待深入。近年来,大型平台企业在提升支付服务便利性、普惠性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发展态势总体向好,但也暴露出公共性与引领性难以平衡,新型数据垄断、无序扩张趋势明显等问题。部分支付机构使用低价倾销、交叉补贴等不公平竞争方式抢占市场份额,垄断用户、流量、数据,限制其他机构竞争。部分平台企业追求规模效应,持有多个金融业务牌照,并开展综合性金融服务,极易造成风险交叉传染。长此以往,不仅不利于自身创新,还会扰乱市场秩序,压制产业创新,进而削弱我国电子支付总体的领先优势。

对于人民银行在十四五的反垄断相关工作计划,范一飞表示,坚持人民至上,坚决推动支付领域反垄断向纵深发展,支付产业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才能在发展中始终做出正确判断,凝聚攻坚克难,推动支付产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强化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举措,更是维护人民利益、回应人民期待、增进人民福祉的具体实践。

范一飞进一步表明,下一步,在强化大型平台企业监管当中,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决心没有变,建设高标准支付服务市场体系,反垄断和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决心没有变,践行支付为民和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也没有变。不仅要扎实推进整改工作,还要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要以平台企业整改为抓手,进一步优化支付产业生态,规范市场发展秩序,推动支付产业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