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支付清算协会陈波:从5方面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支付力量


2021-9-25 14:57来源:移动支付网

9月24日,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波在北京召开的“第十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发表演讲。对于我国支付行业高质量发展,陈波认为,我国支付清算行业服务新发展格局具备良好的基础和条件,逐步成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中国支付清算协会执行副会长兼秘书长陈波

陈波表示,支付清算行业应面向未来,积极为构建新发展格局贡献支付力量。当前,我国支付清算行业正在高质量发展征途上不断向前迈进。行业主体要进一步认清和把握发展形势,推动守正创新,实现均衡、可持续发展,更高效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要坚持正确发展方向和为民理念,进一步树立和巩固行业发展的价值观基础。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支付行业出现的一些违法违规现象,很大一部分来自于资本的逐利动机,根子还在思想和意识上。

二是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全面打击治理跨境赌博、电信网络诈骗、虚拟货币交易等黑灰产业资金链。跨境赌博、电信网络诈骗以及虚拟货币炒作交易等活动具有长期的社会危害性。对其资金链的管控和治理是重要的防线之一。行业各方要从维护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高度出发,认真落实党中央对于打击治理跨境赌博和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的决策部署,积极响应三协会发布的《关于防范虚拟货币交易炒作风险的公告》,把握黑灰产业链的发展动向和特点,精准施策,重点防范。要扎实做好账户核验和商户管理,加强对支付终端的管理,提高资金交易的真实性和可回溯性。更加充分地运用科技力量,花大力气加强风险监测和数据运用的能力,提升识别、预警和实时处置黑灰产业资金交易的效能,着力推动行业风险联防联控,有力斩断黑灰资金链。协会将按照防治结合、疏堵并举的原则,强化行业自律规范,强化行业风控基础建设,强化风险联合排查,不断提升行业发展的规范性水平。

三是要落实公平竞争的政策,维护市场统一和公平。行业各方要提高思想认识,建立并完善公平竞争的内部审查机制,推进生态开放,实现业务互联,规范限制竞争、价格垄断、诱导消费者等行为,保障消费者的支付选择权和服务知情权,遏制支付市场份额过度集中的趋势,自觉做公平竞争的践行者。协会将从促进行业协调均衡发展出发,深入调查研究,全面掌握情况,加强自律引导和规范,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营造公平健康、惠及各方的发展环境。

四是要强化可持续发展理念,提升行业价值和竞争力。行业各方要着眼长远,发扬工匠精神,强化品牌建设,珍惜企业声誉,立志打造支付行业的“百年老店”。要深耕细分领域,进一步丰富服务场景,打造特色支付服务,积极开拓个性化、针对性服务,帮助老年人、残疾人等群体跨越“数字鸿沟”。要加强前瞻布局,利用5G高速网络通信技术和新的互联基础设施,将支付融入更多万物互联的创新场景。要发力产业互联网和产业数字化,为产业链创新链、城市智慧化发展注入动能。认真贯彻减费让利政策,向小微企业精准传导让利成效。协会将着力完善行业共治机制,为市场主体精细化、可持续发展提供研究、交流、培训等服务,构建优势互补、错位协同的发展格局。

五是要融入开放大局,推动行业高水平对外开放。我国支付清算行业发展的更大舞台在全球市场。行业各方要充分发挥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优势,运用“中国支付方案”,推广“中国支付标准”,向全球讲好“中国支付故事”。要“引进来”和“走出去”齐头并进,全面推动跨境支付业务发展,逐步构建和完善全球支付网络,进一步畅通资金内外循环,为推动我国对外经济发展和人民币国际化做出积极贡献。协会将加强跨境支付领域的政策协调和传导,开展和推进国际交流合作,支持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的开放。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