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支付司司长温信祥:保持灾害冲击下的支付连续性


2021-9-26 11:15来源:移动支付网

2021年7月下旬,郑州市因持续特大暴雨引发城市内涝,造成大面积断电断网,移动支付等零售支付业务受到较大影响,甚至出现了以香烟换桶装水的以物易物的现象。

9月24日,中国人民银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温信祥在第十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透露,在网络中断最严重的7月21日,郑州地区支付宝线下条码支付交易量环比下降51%、线上网络支付及条码支付交易量环比下降42%,银联线下条码支付交易量环比下降45%,银联POS交易量环比下降31%。

支付体系在现代经济中发挥着基础性作用。温信祥表示:“过去,我们谈到支付业务连续性问题,更多关注的是支付基础设施的稳定可靠运行,但7月郑州发生的极端天气也提醒我们,零售支付业务连续性也应予以特别关注。”

目前,在我国零售支付体系中,移动支付等网络支付方式已占据绝对主导地位,对电力、网络通信服务高度依赖。金融IC卡电子现金、“双离线码”、离线刷卡等离线支付方式,虽然已在公交地铁、机上购物等无网环境有所应用,但在郑州这次灾害中并未充分发挥作用。

极端灾害情况下,电力和网络中断导致数字支付受阻,消费者需要使用现金、赊销、以物易物等传统手段。如何在灾害情形下满足人民群众基本生活需要,也是社会防灾重要方面。

温信祥强调,支付产业各方有必要密切关注各类突发事件,积极推进支付业务和技术创新升级,提升极端灾害情境下的支付适用能力,提高整个产业的灾难应急水平。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