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北京、深圳共4个创新应用完成测试


2021-9-28 14:48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9月28日,北京、深圳两地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作组对外公示称,分别有3个创新应用、1个创新应用完成测试。

北京3个创新应用完成闭环测试

据介绍,北京完成测试的3个创新应用分别为工行的“基于物联网的物品溯源认证管理与供应链金融”(北京首批)、中行的“基于区块链的产业金融服务”(北京第二批)、百信银行的“AIBank Inside产品”(北京首批)。

中国人民银行营管部介绍,依据《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白皮书》《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测试规范》(JR/T 0198-2020)等规则,北京对申请结束测试的创新应用进行全面评估,上述3个条件成熟的创新应用成功完成创新测试。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结束测试前,北京对提出申请的创新应用进行了全面评估,前述3个创新应用顺利通过评估并成功完成测试,其他提出申请的创新应用也正在评估过程中。

而北京首批创新应用(6个)、第二批创新应用(11个)从公示、到完成登记提供服务,都是紧锣密鼓的,前后相差并不久。这意味着,与上述3个应用同批次的其余创新应用、或许正在或即将评估,近期或将有更多符合要求的创新应用完成测试。

目前,北京共有3个批次、22个创新应用对外公示,这3批创新应用几乎都先后对外提供服务。

深圳1个创新应用完成测试

深圳完成测试的创新应用为“百行征信信用普惠服务”,系深圳首批对外公示的4个创新应用之一,2020年7月底对外公示,2020年11月初完成登记。

“百行征信信用普惠服务”申请机构为百行征信,由深圳市福田区政府与百行征信联合建设,与福田政务审批系统对接,借助大数据、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技术,将征信数据应用于政务审批、缴费等业务流程,通过“信用+秒批”、“信用+容缺”、“信用+承诺”三种模式,提升办理效率。

目前,深圳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已公示了2个批次、8个创新应用,分别于2020年7月底(首批4个)、2021年1月(第二批4个)公示,并先后完成登记,向用户提供服务。“百行征信信用普惠服务”是深圳首个完成测试的创新应用。

多个创新应用完成测试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金融科技创新应用测试规范》要求,结束测试需由创新应用测试机构提出测试结束申请,完成全面评估后方可对外推广应用。

测试评估主要从创新价值、服务质量、用户满意度、业务连续性保障、合法合规、交易安全、数据安全、风险防控(风控措施、补偿措施、应急处置、退出机制)等方面,通过自测自评、外部安全评估、第三方审计、专家论证等评估方式,全面评估创新应用是否严格履行创新应用声明书相关承诺、是否惠民利企、是否满足监管要求、是否商业可持续。

对测试运行2年以上仍未通过测试评估的,申请机构应按流程退出测试。

去年10月底,在2020金融街论坛年会上,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司长李伟发布了发布《中国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白皮书,介绍了在安全管理上,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建立了涵盖创新应用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生命周期安全管理机制。即,通过事前审慎把关,事中动态监控,事后综合评估这样的全生命周期管理机制,保障创新的安全、管理,防范风险外溢。

李伟也强调,在技术方面,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要明确风险的底线和安全的标准,保障真正有价值的科技创新成果能够得到充分的测试和迭代完善。

此次,北京、深圳多个创新应用完成测试,具有重要的意义。

这说明了,通过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在风险可控真实市场中对创新应用的理论原型、技术选型、业务模式进行全链条实践测试,可以满足金融科技创新的安全要求,同时,也可以在预留试错空间的前提下,给技术更多的发挥空间,有效保障安全与金融科技创新的平衡,提高金融科技发展质效。

目前,在扩大试点范围后,多个试点地区共有29个批次、119个创新应用对外公示,在广泛推广金融科技创新监管的同时,金融科技创新应用也将迅速发展。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