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二期工程落地,应用场景增加


2021-11-5 10:40来源:移动支付网

2021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与香港贸易联动平台完成第二期项目对接,多个试点银行已可为企业客户办理跨境贸易业务。该跨平台对接项目由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与香港金管局主导建设,有效整合内港两地优势资源,为企业提供更便利的贸易融资服务。

目前共14家银行参与,包括中国内地的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汇丰中国、平安银行,及中国香港的中银香港、星展银行、恒生银行、汇丰银行、渣打银行、交银香港、法国巴黎银行香港分行、工银亚洲及平安壹账通银行。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中国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于2018年9月4日首次对外发布并在深圳正式上线试运行,实现供应链应收账款多级融资、跨境融资、国际贸易账款监管、对外支付税务备案表等业务上链。

自2019年11月起,中国人民银行贸易数字货币研究所金融区块链平台与香港贸易联动平台有限公司开展合作,第一期项目于2020年2月启动,2020年10月落地,围绕出口发票融资业务场景开展,实现“境内客户办理出口发票融资、香港客户办理进口发票融资”,有效解决了当前融资审批涉及到大量文件批核、耗时长,处理融资的人工流程繁复、成本高,银行面对人为错误、重复融资的风险大等痛点问题。该项目开展期间,由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交通银行和中银香港、工银亚洲、交银香港、渣打银行共同参与。

2021年11月,中国人民银行贸易数字货币研究所金融区块链平台与香港贸易联动平台有限公司实现第二期项目落地,可实现“境内客户办理进口发票融资、香港客户办理出口发票融资”,在试点业务中成功实现与香港出口企业从合同签署、订单创建、发票确认、进口融资申请等环节全流程线上处理,同时两平台致力于探索贸易融资业务场景与平台线上化功能的有机结合,实现贸易融资业务的核心单据、关键流程线上记录,协助贸易双方线上快速获取真实信息,为贸易背景的真实性提供保障。

简单来说,相较于第一期项目,第二期项目应用场景从一期的内地出口、香港进口扩展至涵盖内地进口、香港出口,进一步加强两地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的互联互通。

另外,本次二期工程的项目落地也是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项目的用例之一。在近日由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等机构共同发起的多边央行数字货币桥研究项目用例手册中,提到其中的测试实现了货币桥与人民银行贸易金融区块链平台、香港贸易联动平台的业务联动,完成了订单融资业务和货币桥跨境支付能力的共同验证。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