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派支付实控人被立案调查


2021-11-8 16:20

近日,网传“九鼎集团董事长吴刚,九鼎投资董事吴刚,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对此九鼎投资回应称,公司董事吴刚因涉嫌违反基金相关法律法规而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而非刑事立案调查。

九鼎投资11月5日晚发布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公告,公司称,“九鼎集团董事长吴刚,九鼎投资董事吴刚,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纯属谣言,并不属实。2021年9月,公司董事吴刚因涉嫌违反基金相关法律法规而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而非刑事立案调查。据初步了解,本次调查涉及某支公募基金相关运作事宜,系对吴刚个人的调查,不涉及公司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对公司的日常运营没有重大影响。

据了解,九鼎投资与持牌支付机构九派支付同为“九鼎系”,背后实控人均为吴刚。

天眼查信息显示,九派支付大股东嘉兴嘉源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持股70%,鹰皇商务科技有限公司持股30%。其中,嘉兴嘉源股权穿透后实际控制方为同创九鼎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52.73%。同创九鼎最大股东为吴刚,其同时也疑似为九派支付的实际控制人。

九鼎以PE业务起家,曾因以4000万入股吉峰农机,在后者登录创业板后套现上亿而为人道,大举扫货再通过PO退出的Pre-IPO投资模式让九鼎被称为PE工厂。

据公开信息,九鼎的创立可以追溯到2007年前后,创始人吴刚毕业于四川省技术监督学校,曾在水泥厂从事财务工作,后考取西南财经大学会计系获硕士学位,此后历任闽发证券投资银行部项目经理;证监会监管部检查一处,风险办一处,先后任副处长、处长;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总裁助理。

2010年,九鼎集团主体同创九鼎投资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立,在2014年4月29日挂牌新三板。2018年,九鼎集团被立案调查。

九鼎系上市公司九鼎投资主体为昆吾九鼎投资控股股份有限公司,从事私募股权投资管理业务和房地产开发与经营业务。这家上市公司前身为中江地产、江西纸业,2015年,九鼎投资以41.5亿元拍得江西中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0%的股权。

此后一年,九鼎方面先后设立九泰基金、九州证券、发起借贷宝、九信金融两个P2P产品,入股梧桐理财、团贷网等P2P平台,并收购了第三方支付公司鹰皇金佰仕(现九派支付),涉猎公募基金管理、证券经营、互联网金融业务等;在2018年被立案调查后,又逐步剥离投资以外的金融业务,收缩金融版图。

支付查显示,九派支付于2012年6月27日获得人民银行颁发《支付业务许可证》,业务范围覆盖互联网支付、移动电话支付和湖南省、北京市、上海市三地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业务。此前九派支付已经成功完成支付牌照的首次续展,有效期至2022年6月26日。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