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召开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推进座谈会


2021-11-9 14:25来源:移动支付网

为贯彻落实《河北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河北雄安新区深化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推进雄安新区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深入开展,助力打造新区数字城市、创新城市,日前,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管部联合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召开雄安新区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推进座谈会。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副局长夏伟亮、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管部副主任赵天奕出席会议并讲话。

雄安新区改革发展局相关负责人指出,雄安新区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各参研机构与第三方协议单位秉承稳步、安全、可控、创新、实用原则,强化数字人民币宣传推广,不断提高个人钱包渗透率和公众对数字人民币的知晓度和接受度;围绕市民服务和实体经济发展,持续深入拓展应用场景,开立钱包数稳步增加,交易金额持续上涨,试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为全国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注入了新动力。按照雄安新区整体规划与建设要求,下一步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要围绕两个重点开展:一是不断强化宣传推广,推动新区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对公钱包开户数与应用场景持续增加,建立数字人民币多维消费场景,打造容东片区数字人民币无障碍支付体验社区,推动数字人民币在智慧社区、智慧能源、智慧交通、区块链资金支付等领域发挥更大的作用,满足市民多样化、品质化消费需求。二是将数字人民币试点与新区数字城市、智能城市的规划建设相结合,与新区数字经济发展、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相结合,积极在数字支付新载体、新场景、新模式等领域进行更为深入的探索,加快数字人民币硬件钱包、嵌入可穿戴设备等创新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创造出一批具有雄安特色的试点成果,助力新区数字经济与智能城市发展。

人民银行雄安新区营管部相关负责人提出,推进数字人民币工作的五个维度:一是“数币人民币+普惠金融”。实现医院、学校、公交、水电气热等公共服务行业计收费等场景支持数字人民币收付,促进数字人民币受理商户和客户渗透率提升。二是“数字人民币+乡村振兴”。结合三县实际情况,遴选民生服务、旅游、文娱等特色场景,打造一批数字人民币小镇项目,在雄安郊野公园、白洋淀景区、白洋淀不夜城等窗口地区率先实现数字人民币使用。三是“数字人民币+金融科技”。持续完善工程建设领域“区块链工资穿透支付”场景,推进区块链支付模式的全场景完整应用,研究在新区扶贫产品销售中使用B2B数字人民币支付场景。四是“数字人民币+绿色城市”。开设环保账户,研究数字人民币支持下的电子支付、合同签署等无纸化服务,引入个人碳足迹采集工具,推动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实现。五是“数字人民币+智慧城市”。结合雄安新区物联网城市建设,在智慧社区、智慧交通、智慧社保、智慧景区等场景中推动数字人民币应用创新。

辖内10家参研机构与第三方协议单位分管数字人民币工作负责人参加会议。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