浦发银行行长潘卫东:打造全景式银行服务 推动数据应用


2021-12-20 15:10来源:移动支付网

12月13日,在“第14届金麒麟金融峰会暨2021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上,浦发银行行长潘卫东基于浦发银行的思考与实践,分享了其对金融服务创新、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等的看法。

2020年,浦发银行提出了开放银行2.0——全景银行建设目标。即围绕个人、企业、金融机构等客户的各类服务需求,构建生态场景和平台,通过与合作伙伴共建共享方式,为客户提供全方位、综合化、泛金融服务。在这个过程中,充分运用数据智能,实时感知用户需求并精准匹配,达到“面向全用户、贯穿全时域、提供全服务、实现全智联”的四全目标。

在全景银行目标的指引下,浦发银行以客户为中心,深度融合“金融+科技”,实现三个转变:

一是,服务触点前置,突破传统渠道,将金融服务融入客户的场景生态中。渗透到企业供应链、产业链以及数字城市、民生服务的每个节点,提供无缝、无感、便捷的服务。例如,浦发银行运用物联网技术深入个人家居、新能源车充电桩、物流仓库等场所,实现客户场景的主动识别,加载智能推荐、支付结算等金融与非金融服务,提升服务的主动性、时效性。

二是,经营内涵升级,以“金融+科技”融合的模式,提供个性化打包服务,为客户赋能、增值。如今,线上化、生态化业务模式已成为各行业突破传统业务瓶颈的关键。因此,银行需要从提供标准化产品,转变为关注客户细化分层和个性化需求,以“金融+科技”组合拳方式提供符合产业需求、场景特点的个性化、一站式解决方案。

三是,经营模式替换,用数据智能代替经验,实现“数据+算法”的数据驱动经营模式。面对海量的客户、瞬息万变的市场的需求,要充分发挥数据的价值。通过实现数据的自由流动,化解经营中面临的复杂性与不确定性,驱动资源实现最优化配置。即,基于数据智能分析,更精准地服务客户;通过数据增信,深化普惠金融;实现数据穿透,管控风险、提升资源配置效率。

从3个方面升级,打造全景式服务

近年来,浦发银行瞄准数字技术前沿,组建业务与科技的融合团队,把数字科技全方位融入到产品、服务、风控、运营、财务等领域,打造全景式服务,实现服务能力、服务内涵、服务边界三个层次的全面升级。

首先,智能化的金融服务。

2019年底,浦发银行基于前沿AI及数字孪生技术,对标真人岗位角色,推出3D虚拟数字员工“小浦”,具有拟真形象、智能对话、情感化互动等特点。目前,“小浦”在智能客服、网点引导、财富规划、信贷审核、合同检查等多个岗位发挥作用,直接赋能对客服务和内部经营。

此外,图像识别、文本识别、语义理解等智能技术还被深度应用于在线营销、反洗钱、合规等场景。人工智能技术创造的“数字劳动力”,大幅提高了服务效率和准确率。

今年,浦发银行提出了“打造最智能的财富管理银行”的目标,围绕“智能洞察、智能投研、智能交互、智能规划、智能风控”五大核心领域引领业务升级,构建集需求洞察、投研规划、交互陪伴于一体的智能财富管理体系,实现对全量客户、全生命周期、多场景、泛在式服务体验的提升。

其次,一站式的金融服务。

浦发银行注意到,企业客户的需求是多方面的,不仅有缺订单、缺资金,产能闲置等困境,也面临缺人才、缺技术而引发的传统管理模式转型难、外部供应链生态协同难等痛点。

因此,银行要以客户为中心,从场景切入,以“科技+金融”一体化方案,为客户提供打包式、综合化的金融及非金融服务。

今年,浦发银行面向中小企业推出“靠浦薪”一站式办公数字金融服务平台,为企业和员工提供“金融+科技”一体化服务。“靠浦薪”平台覆盖差旅、人事、薪酬、财税、协同办公等企业日常场景,提供开箱即用、可配置、轻量级的组合式工具,并配套以代发、理财、零售信贷、员工福利平台等增值服务,满足企业和员工的全方位需求。

第三,无处不在的金融服务。

金融科技在供应链、产业链中也发挥要素作用。浦发银行基于“数字科技”这一关键变量,联动G、B、C端,深入产业链,助力实体企业提能增效、加速转型。

一是广链接,把金融服务融入千家万户。纵深推进“千家万户连接”,通过API融入更多用户的生产生活场景,链接金融服务和养老、仓储物流、汽车金融、教育医疗、生活消费等生态场景。目前已对接超过2万个合作伙伴,通过电子钱包、信贷融资、保证金存管、外汇服务等近1200个API,为客户提供跨行业、跨场景的便捷金融服务。

二是扩消费,浦发银行打造生活服务App——浦惠到家,已发布惠买单、惠助农、惠大牌、惠健康等专区,入驻家电、食品、服饰、家化、母婴等各类商户2000多家,注册个人用户超过1900万。浦惠到家聚焦C端用户,赋能B端企业线上经营,联动地方政府,拉动消费提升,助力惠农扶贫。

三是促流通,这是服务实体经济重要环节。浦发银行在仓储物流领域,推出具有质押融资能力的智能仓储管理平台--浦慧云仓,为中小企业通过货物监管获得金融服务提供平台。

四是助生产,为产业链增实效。蒲公英花推出“浦惠e融”数字化融资平台,集融资、支付清算、资金管控等多功能为一体,与制造、钢铁、文旅、物流、酒店等30多个行业实现生态共建、场景互嵌。平台自正式上线以来,累计放贷近15万笔,累计放款超530亿元。

从3个方面推动数据应用

在全景银行建设蓝图中,“全智联”是中枢,数据则贯穿全场,是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重要基础。建设全景银行,就是要推动银行的经营模式从经验依赖向数据驱动转变,从报表统计向数据赋能转变,从数据孤岛向数据融通、价值共创转变。

一是打造新基础,用数据驱动,感知认知世界。

随着物联网、移动通讯、区块链等数字技术的应用,不断将物理世界的信息和知识数字化,构建数字孪生体,为感知并认知世界提供新视点。

通过数据,可以洞察用户潜在需求、掌握生产交易全过程、更精准地匹配供需。

例如在零售线上营销服务方面,浦发银行依托8500多个数据标签,构建“千人千面”的智能化金融产品与服务体系,提供场景嵌入式营销,更加实时、精准、主动服务客户。以手机银行线上智能推荐为例,上线后点击率提升41%,成交率增长1.7倍。在内部管理方面,打通各系统数据,实现穿透式管理,通过数据实时穿透,结合可视化技术,随时掌握全行存贷款规模、财富经理销售情况等信息,从而精准指导分支一线开展客户服务,或及时调整各区域市场营销策略。数据在深刻地改变金融业务的逻辑。

二是编制新报表,以数据资产度量企业价值。

随着数字化的加速,每天社会经济和生活各类活动的数据都在爆发式增长,需要管好“数据”这一无形的高价值资产,让数据发挥更大的价值。

一方面,浦发银行开发贴近业务一线需求、解决业务一线问题的数据产品和服务,为客户和业务创造价值;另一方面,将数据作为一种全新的资产形态进行管理,构建数据资产管理体系,对数据资产的认定、确权、估值、处置等活动进行规范。

浦发银行已经启动企业数据资产价值计量的估算工作,通过《数据资产经营报表》对数据资产的规模、价值、运营能力和管理水平进行全面度量。通过这张新报表,展示数据对于业务质效提升、经营模式变革的推动力,同时促进新的数据需求的挖掘与交付,形成数据管理与数据应用的良性循环。

三是构建新生态,筑价值共创的数据经营平台。

众所周知,数据不同于其他生产要素,只有被重复使用、多场景运用,数据的价值才会越来越高。孤立的数据不但不能充分发挥数据潜能,反而会因为某些数据超过“保鲜期”而价值损耗。因此,就需要打造数据价值流通的基础设施、机制和生态,破解数据“不敢流”、“不想流”、“不易流”的难题。

要建设满足隐私保护要求的可信技术底座,保障数据流通安全,守住风险底线,维护客户权益。与合作伙伴共同研究数据要素流通的服务体系与机制,产品化经营、市场化估值等方法。还要打造数据价值流通的生态,激活数据动能,用数据创造价值增量。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