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联党委书记、董事长邵伏军2022年新年致辞


2022-1-1 11:32来源:移动支付网

天行健,地势坤,日夜兼程的奋进迸发日新月异的荣光。值此新年到来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银联党委、董事会,向关心和支持银联发展的监管部门、合作伙伴、商户和广大海内外用户、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也向股东单位、全系统的同事及家属致以诚挚的祝福,新年快乐!

回首2021年,百年变局与世纪疫情交织,坚守初心与拥抱变化同在。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满怀豪情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中国银联也在这个变局中开新局的时代乘势而上。

这一年,我们与国与民同心共向,以支付为民书写使命担当。我们紧紧围绕党中央关于经济金融的顶层设计与人民银行决策部署谋划工作,以支付为民实践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我们认真做好支付服务降费工作,助力疫情寒冬春风劲吹。我们联动多方资源,服务实体经济,纾解民生之忧,“助商惠民·红火计划”为超过339万家商户送去红火,“银联优惠日”超过10万家商户门店在细水长流里为用户点亮生活,2200万张小微企业卡、4500万张乡村振兴卡为平凡人的伟大梦想插上翅膀。我们持续做好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建设,从长三角到大湾区,从城市街角到边陲乡村,用更好的支付,惠及中国的每一处。我们聚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联合商业银行深入开展涉赌涉诈“资金链”治理,推进“一人多卡”风险治理,以“安心”守护“信心”。我们投身时代洪流,绿色低碳主题卡产品奔赴“30·60”双碳目标,冰雪场景建设助力擘画中国与世界共舞的“冰雪奇缘”。

这一年,我们聚焦主业主责,银联网络价值日益彰显。我们的网络交易巩固扩大,业务规模直面疫情考验逆势而上。我们聚焦百货、餐饮、旅游、出行等日常消费重点领域,推广扫码点餐、二维码预授权、“医保电子凭证+信用就医”等受理侧数字化解决方案。云闪付APP、银联手机闪付等银行业统一移动支付服务覆盖40个城市地铁、超过1700个城市和县区公交、860多家三甲医院、2700多个5A和4A景区、24个省市一网通办服务。我们夯实全球业务发展,银联网络覆盖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外卡本地化业务、跨境网上业务稳中有升,时刻为跨境人员往来恢复做好准备。我们牢牢坚守作为银行卡转接清算机构的定位和职责,推出云闪付网络支付平台并与民生银行开展试点,打造银行侧统一支付体验,开启了继联网通用之后的又一次重要探索。

这一年,我们与产业各方同题共答,深入践行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我们进一步稳固与商业银行的战略联盟及合作伙伴关系,持续夯实开放竞争格局下的发卡市场基础,与超过120家银行签署合作协议,向银行输出优质场景和商户,在创新道路上携手先行先试。我们在“十四五”规划“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的框架下,与产业各方共同拥抱数字时代变革,80余款银联云产品全新亮相,为超过160家金融业机构提供安全可靠、高效专业的金融级云服务,人工智能、物联网、区块链等技术研究与创新应用持续深化。我们共同优化统一支付产品线,新发布的云闪付APP9.0版本深度融入4.5亿用户消费零售、娱乐、交通出行、医疗健康等日常生活领域,数字银行卡、统一收银台、手机闪付等数字化产品日益精进,带来数字时代全新支付体验。

这一年,我们向问题宣战,扎硬寨打硬仗,以能力建设进军高质量发展。我们把2021年作为“能力建设年”,深入践行“脱虚向实”理念,内控建设全面加强,第三代系统建设面向商户服务能力、营销服务能力、机构服务能力、风控服务能力、运营服务能力、数据服务能力快速推进,中台服务体系完成主体建设,全方位为各类支付服务提升质效。我们顺利完成组织架构优化调整,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九零星火”光芒显映。我们加强全员市场化管理与考核,提出“人人争先负责事事办快办好”的员工行为准则,公司上下干事创业只争朝夕,产业内外也切实感受到银联的变化。

涓滴进步,映射发展洪流。这些成绩,是国家政策环境孕育的结果,是人民银行坚强领导、支付清算协会有力指导的结果,是产业内外在各个链条、各个环节的深度联接参与的结果,是所有银联人努力拼搏的结果!

厚重年轮,镌刻鎏金里程。2022年,我们将迎来银联的20岁生日。20岁,青春正好,蓝图待绘,也冠礼加持,责任更甚。新的一年,我们必须全力以赴向未来,在历史性的抵达中宣告开创性的出发——

秉持历久弥坚的初心为人民。我们将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以实际行动将党中央决策部署、人民银行党委工作要求落实到位,以党建新成效引领推动银联新发展,恪守支付为民理念,稳扎稳打、稳中求进,切实服务实体经济,为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的支付需求贡献力量。

拿出抓铁留痕的韧劲抓落实。三大核心任务已取得重要突破,行至关键时刻,战略方向已明晰,一张蓝图绘到底,我们要保持战略定力和耐心,把落实作为重中之重,把握重要机遇,整合优势资源,进一步加快重点工作进程,做深做透受理市场、精心打磨重点产品、创新提升用户体验,让落实更精准、措施更精细,让“联接创造价值”的战略愿景落地生根。

汇聚同心向前的合力促转型。我们要将转型从业务模式延伸到观念理念、从公司发展延伸到行业内外,集银行业之力推动支付服务广度从卡基向账基、从境内进一步向跨境拓展,服务深度从资金向信息及科技服务延伸,加快支付数字化进程,聚力开展云闪付网络支付平台建设与推广,深化拓展网络支付“四方模式”内涵,打造受理面更广、活跃度更高的移动支付产品体系。

夯实全面过硬的内功建能力。我们要进一步立足公司转型发展建立能力清单,“致广大而尽精微”,全面加强应对复杂市场环境的业务经营能力、产品和客户服务响应能力、内部管理和风控能力,疏堵点、解痛点、补盲点、连断点,把系统内各单位各部门建成能力中心、服务中心,让党和人民放心,让客户和市场信赖,将支付为民的理念转化为触手可及的效能,增强转型发展的底气和信心,打开“人人争先负责事事办快办好”的银联发展新局面!

栉风沐雨,百尺竿头,因时而进,因势而新。最后,衷心祝福大家新的一年生龙活虎,虎啸风生,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也向银联20岁生日献礼。

中国银联党委书记、董事长:邵伏军

2022年1月1日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