邵伏军:2020年银联网络转接交易金额达205.6万亿元


2021-4-12 15:21来源:移动支付网

邵伏军 中国银联党委书记、董事长

肩负服务实体经济、促进金融发展的历史使命,中国银联成立以来,在人民银行党委的统筹谋划和行领导的关心指导下,充分发挥党领导下国有企业的核心优势,建立中国独立自主的银行卡品牌,为人民群众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支付服务,探索出党建引领、支付为民的生动实践。

初心引领聚力为民

自1985年国内发行第一张银行卡到2002年中国银联成立的近20年间,国内各家银行自行受理自发的银行卡,每家银行都有自己的POS机,人民群众用卡不便,对联网通用的呼声日益高涨。为解决这项痛点、难点问题,2001年12月,党中央、国务院提出了全国银行卡“314”联网通用目标。2002年3月,经国务院同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中国银联成立,为各商业银行提供全国范围内的银行卡联网通用服务。在支付为民的初心引领下,银联探索出一条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开放合作的银行卡产业自主发展道路,建设并运营了系统容量、处理效率、安全性能国际领先的银行卡清算系统,于2003年基本实现全国地市级以上城市银行卡联网通用,2008年正式实现全国范围内跨地区、跨银行联网通用,银行卡交易曲线急剧攀升。2020年银联网络转接交易金额205.6万亿元,是2008年的近45倍,累计发卡量超过91亿张,境内外商户达6100万户,发卡量、交易量均居世界第一,建立了包括银行卡、互联网支付、移动支付以及各种创新支付方式在内的多层次产品体系,将我国的支付进程由纸币带入高效的电子货币阶段,为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生物识别等新兴技术在支付领域的应用奠定了基础,也推动支付领域成为大量新技术的发源地和成果转化试验场。2017年12月,在人民银行的领导下,特别是在范一飞副行长的亲自谋划和安排下,银联携手商业银行等产业各方向移动端转型,共同发布了银行业移动支付统一App——“云闪付”。短短三年多,云闪付App已拥有4亿用户,成为整个银行业使用人数最多、最具代表性的移动支付应用。

在国际卡组织维萨、万事达全球扩张的背景下,许多国家和地区纷纷尝试建立银行卡自主品牌,但往往由于错失时间机遇、缺乏产业合力支持等原因步履维艰,甚至已有的卡组织也在时代的大浪淘沙中逐渐式微。相比之下,中国银联和中国银行卡产业用不到20年的时间,赶超了发达国家六七十年的发展史,并在联网通用的基础上实现多元化发展,这得益于我国改革开放后经济高速发展积累的雄厚物质基础,充分体现了我们党果断把握时间窗口、创新敢为人先的高瞻远瞩和英明决策,也是中国人民银行领导下银行卡产业各方践行支付为民,开放共享、共同努力的成果。

移动支付便民惠民

近年来,中国银联发挥支付产业平台和枢纽作用,大力推进移动支付便民工程,不断完善支付、金融服务功能以及高频便民场景建设,持续向县域农村地区扩展,让支付助力民生改善的动力更强,助力经济发展的活力更强,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织就民生普惠网。

自2017年10月移动支付便民工程启动以来,银联在人民银行的组织领导下,积极联合产业各方,努力将金融科技能力转化为便民创新力量。在持续优化移动支付体验的同时,加速开展移动支付便民场景建设,推动便民服务网络从100个示范城市向全国辐射,逐步渗透到交通、餐饮、零售、教育、医疗、公共缴费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日常生产生活领域,努力满足人民群众安全、便捷、高效的支付服务需求。如今,银联便民支付受理场景已覆盖全国38个城市地铁、1750个市县公交、31万个零售商户、14万个超市便利商户、400万个餐饮商户、310万台自助售货终端、2000所校园、3500多项公共事业缴费项目、2万家酒店等。为深入贯彻落实脱贫攻坚工作要求,银联加速推进便民工程向县域农村延伸,打造了90个“移动支付引领县”,建设了超2万个惠农站,加快农村支付服务环境建设提档升级。围绕农户需求精准打造助农产品,发行“乡村振兴卡”,推出“福农通”业务,推进农村支付服务普惠进程。银联还发挥党建队伍协同作用助力脱贫攻坚战,开展定点扶贫县帮扶,累计捐助资金超过1000万元;党委负责同志带头多次赴现场调研指导,选派20余名优秀干部到贫困地区驻村,有效提升扶贫工作质量;探索“总分公司+地方政府”协同帮扶模式,帮助西藏部分贫困地区解决了饮水难、用电难等问题,帮助湘西大湾村发展集体产业,筹资30万元建设“银联广场”,让这个曾经的深度贫困村实现脱贫摘帽梦想。

疫情大考诠释担当

2020年以来,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银联积极履行社会责任,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出台了多项助力防疫抗疫、复工复产及稳增长的措施,全力以赴助商惠民抗击疫情——及时在云闪付App开通全国首个大型金融App线上捐款通道以及“党费通”捐款通道,累计募捐金额超过550万元;向中华慈善总会捐款1500万元,设立“抗击新冠肺炎专项救助资金”;保障疫情期间支付清算服务畅通,牢牢守住银联网络安全底线,强化应急处突能力,确保各项业务不中断、服务不缺失;大力推进疫情期间支付产品和服务创新,推进云闪付App与各地政府“一网通办”、财税平台对接,提供公共事业缴费、税务办理等多种在线服务,加强与线上App、商超、主要生鲜厂商合作提供各类便民服务,在云闪付App“数字校园”板块提供海量在线课程,上线覆盖2300余个市县的“健康码”功能,并在多地实现了互认通用。启动“重振引擎”助商惠民计划,针对全国各地政府关于消费券项目的个性化需求,银联各级党组织携手作战、全力攻坚,召集党员和核心骨干力量,抢抓时间进度,成功在232个城市通过云闪付App发放“消费券”超过8000万张,直接拉动消费超过78亿元,帮助35万家商户挺过艰难时刻,有力促进各地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携手商业银行、收单机构等面向疫情重点地区和重点主体累计减免优惠各类费用超过3.5亿元,把“六稳”工作、“六保”任务落到了实处??一年多来,银联党委率先垂范、跟进部署,系统全体党员守土尽责,冲在防疫抗疫和复工复产的第一线,在大战大考中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国企担当。

“一带一路”开放共享

面对当前全球支付市场发展模式和竞争格局的深刻变化,中国银联各级党组织深入学习践行新发展理念,与产业各方共同打造开放、共享的支付生态,在做深做透国内支付市场的同时,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建设倡议,引领和调动产业各方力量,深度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与之共享便捷、高效、安全的数字支付服务,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作为全球三大主要银行卡品牌之一,银联依托核心转接清算系统,建设独立自主的国际支付网络和国际卡品牌,不断拓展境外受理网络的广度和深度,现已覆盖全球180个国家和地区。2013年以来,银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一带一路’的核心内容是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党的对外工作特色和优势,本着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攻坚克难,强抓落实,不断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在基础设施建设、支付标准和创新业务等方面的合作,加快银联产品、技术标准在“一带一路”国家和市场落地开花。在泰国,与主流商业银行合资成立本地转接网络TPN,协助创立泰国自有借记卡品牌;在老挝,与中央银行共建国家银行卡转接网络,大幅提高中国技术和标准在老挝及周边东盟国家的影响力;在新加坡,推出当地首个支持多项跨行功能的统一钱包平台NetsPay;在泰国、蒙古、塞尔维亚、乌兹别克斯坦和乌克兰等国家大规模发行双品牌卡;在缅甸、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推动银联芯片或二维码标准合作,推动银联芯片卡标准成为亚洲支付联盟的跨境芯片标准。截至2020年底,“一带一路”沿线已有接近九成国家和地区发行了银联卡,累计发行超过1亿张,境外87个国家和地区、超过700万家商户已落地银联手机闪付、云闪付二维码支付等移动支付产品。经过艰难探索和不懈努力,银联国际化业务有效策应了“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优质金融支付服务造福沿途各国人民,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强健组织锻造队伍

党的力量来自组织。银联党委坚决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严格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强基固本,锻造了一支有理想情怀、有专业素养、有奉献精神的干部员工队伍,不断夯实支付为民的组织基础。

2018年,新任党委班子上任伊始便与全体干部员工旗帜鲜明“约法三章”,严令禁止损公肥私、拉帮结派、消极懈怠等问题,为涵养风清气正、积极作为的组织生态树立了导向。近年来,银联党委积极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持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与党员队伍建设,调整优化分子公司基层党组织设置,指导36家分公司设立党委。2020年末银联总分公司累计已有党员2839名,党员队伍不断壮大,占比过半。同时,整合纪检、巡察、审计等内部监督力量,建设“大监督”体系,做好人民银行巡视、审计等反馈问题整改落实,推动党费补缴等难点问题见底清零,不断净化组织肌体,提升组织竞争力。

中国银联党委把人才作为第一资本,面对当前错综复杂的外部环境,多措并举选拔任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面向全球市场化选聘高管,落地90后“星火计划”年轻干部、85左右中高级副职以及75后“一把手”培养计划,发掘培养优秀青年干部,现任党委班子近三年新选拔任用中高级和中级85后干部120余人。着力强化干部员工能力建设,推动总公司部门主要负责人及分子公司“一把手”交流任职,建立总分公司新员工双向锻炼通道,2020年共有123名新员工基于自身意愿参加交流锻炼;优化绩效管理制度体系,强化市场竞争意识,加强人才培养和激励;落实“一年一小考、三年一大考”,建立容错纠错机制,让接受过组织处理的干部在通过考察后重新发挥作用,鼓励放下包袱,勇于作为。尽管当前银联面临市场竞争的多方压力,但干部员工队伍斗志昂扬,充满干事创业的精气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既要“造形”,更要“铸魂”。银联党委高度重视党员的政治理论学习和理想信念教育,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推动开展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和党员教育培训班,组织党章学习、“四史”教育等学习活动。2020年面对疫情影响,坚持学习教育不放松,通过线上形式累计培训8000余人次,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用最新专业知识锤炼本领,带领全体干部员工以更好的面貌迎接新时代的新挑战。

百年党建波澜阔,支付为民征程远。站在新一个百年目标的门槛上,支付产业前景广阔,银联发展大有可为。银联全系统干部员工将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继续坚定不移以党的方针政策和顶层设计总览全局,携手各方深化支付为民实践,守正创新提升银联网络价值,在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中乘势而上,在百年初心的引领下砥砺前行。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