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哈萨克斯坦非现金卡交易量达72.3万亿坚戈


2022-2-23 9:46

哈萨克斯坦金融家协会(AFC)分析中心对2021年非现金交易统计数据报告显示,哈萨克斯坦人越来越喜欢非现金支付,支付市场继续积极发展,仍然是哈国金融市场中最具活力的行业之一。

2021年,非现金卡交易量达72.3万亿坚戈(增长2.1倍),占GDP的89%。在此背景下,哈国非现金交易的份额从67.4%上升至77.7%(同比)。非现金支付的最大份额是通过互联网/手机银行进行,约占总量的83.2%,即60.1万亿坚戈(2020年为81.4%)。

随着互联网的进一步普及和移动通讯覆盖哈国偏远地区,将使哈萨克斯坦人更接近«无现金社会»,而在不同地区无现金交易的推广情况并不均衡。如阿拉木图和北哈州之间的差异是达到29个百分点。

引入第三种形式的货币——数字坚戈,有可能缩小地区之间的数字鸿沟。据哈萨克斯坦金融家协会称,数字货币有望实现无需连接到互联网也可完成支付。

同时,流通中的支付卡数量增长正在放缓,这可能表明市场正在逐渐接近饱和点。2021年,全哈流通中的信用卡数量增加了27%(达到1380万张),借记卡数量增加了22%(达到4360万张)。2020年,它们的增长率分别为106%和40%。

非现金交易的快速增长通过加速货币周转、降低金融交易单位成本对经济产生了积极影响,为2025年实行普遍收入申报创造条件,从而将影子经济降至GDP的14%(哈萨克斯坦政府的目标)。银行获取支付历史可以更好地评估贷款人的信用风险,有助于扩展银行生态系统和市场的能力。同时,各地区非现金交易的促进程度并不均衡(在具有重要意义的城市,非现金交易的促进速度更快)。除了互联网和移动通信的扩展,数字坚戈的引入还可以减少大城市和地区之间的数字鸿沟,例如,在北京奥运会上,数字人民币(e-CNY)允许线下交易。

分析师表示,通过数据可以看出,哈萨克斯坦的非现金市场正在逐渐接近饱和点,新支付卡数量增长放缓可能证明这一点。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