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付机构王府井支付挂牌转让,60%股权卖1亿


2022-3-17 11:5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漂流

第三方支付机构北京数字王府井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王府井支付”)60%股权正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转让底价为1.092亿元。

王府井支付大股东为银联商务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银联商务”),占股60%,也是本次挂牌的转让方。王府井支付二股东为北京东方文化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其背后为北京东城区国企天街集团,在这次转让中放弃了优先受让权。

王府井支付成立于2001年,注册资本10000万元,2011年5月首批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支付业务许可证》,获准在北京范围内开展银行卡收单、预付卡受理等业务。转让信息还披露了王府井支付近两年的财务指标,营收在8000万左右,但利润只有数百万水平。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王府井支付《支付业务许可证》处于中止审查状态,交易成功后需要重启支付牌照续展工作。

2021年5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公布首批《支付业务许可证》续展结果。王府井支付与另外两家同为银联商务控股的支付机构(广州银联网络支付有限公司、北京银联商务有限公司),均向中国人民银行提交了中止续展审查申请,理由是拟与大股东开展整合工作。

对于这种“整合”状况,有观点认为与《非银行支付机构条例(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条例》)相关。《条例》第十一条(主要股东、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条件)规定,同一法人不得持有两个及以上非银行支付机构10%以上股权,同一实际控制人不得控制两个及以上非银行支付机构。然而《条例》尚未正式实施,也有不少支付机构在续展时并没有选择整合。

值得注意的是,算上前述的三家支付机构,银联商务还至少与9家支付机构存在股权关系,其中对7家有控股地位。除了此次首批确定整合的三家机构外,由银联商务控股的其他支付机构在牌照到期后,也许还会出现类似的整合操作。在这种整合过程中,也可能会有更多关于支付机构的股权挂牌。

事实上,近两年来在公开渠道挂牌,或拍卖转让的支付机构案例并不少。在相同资质的情况下,价格也存在较大的差别。比如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的公开挂牌成交的东方汇融文化(下属支付公司资质为互联网支付和预付卡发行与受理[上海市])100%股权,评估价值约为4.056亿元,最终被携程以4.168亿元拿下。又比如在重庆产权交易网产权转让成交的重庆联付通网络结算科技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该支付机构成交价格为4亿元。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