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支付网发布《2021年度第三方支付罚单统计与分析报告》


2022-4-20 17:1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支付机构行政处罚一直备受关注,这也是第三方支付行业严监管最直接的表现。

据移动支付网最新发布的《2021年度第三方支付罚单统计与分析报告》统计,2021年人民银行对支付机构行政处罚记录共50条,分布于39家不同的支付机构中。

总体来看,随着行业整顿深入,2021年支付机构罚单数量、金额整体趋势已有明显回落。特别是在罚单数量方面,已连续4年下降。

一、2021年罚款金额、数量均有所回落

2021年,支付机构全部50条罚单有21条涉及对直接责任人处罚,“双罚率”为42%。从历年数据来看,支付机构罚单“双罚率”整体在逐步提高,这也是行业严监管的一个明显特征。

2021年支付机构罚单合计罚款10627.42万元,其中单位罚款10353.93万元,个人罚款273.49万元。

在单位罚单层面,2021年的金额、数量较此前三年均有所回落,整体水平与2016年相当;

在个人罚单层面,2021年的金额、数量较前一年亦有所下降,整体水平与2019年接近。

注:同一条罚单里可能涉及多名责任人,此罚单数量不与具体责任人数量对应。

在全部21条涉及对直接责任人的行政处罚中,共关联27人。被处罚人员职务关键词包含董事长、执行董事、总经理(含分公司)、副总经理(含分公司)、总裁(含助理总裁)、具体部门(比如风险管理部、反洗钱工作小组、线下支付事业部、市场业务部)负责人等等,出现频次情况如下。

注:同一责任人可能身兼数职,此职务频次不与责任人数量对应。

总体而言,人民银行自2016年开展支付市场乱象整治以来,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支付机构行政处罚数量和金额屡创新高。如今数年过后,随着整治的深入,罚单金额、数量水平出现回落亦属正常。

二、罚单金额分布,千万罚单仅两条

2021年500万元(包含单位及个人罚金,下同)以上罚单只有6条,罚单金额在10万元以下的数量最多。从单一罚单来看,2021年单条罚单金额最高则为1549.79万元,全年也仅有两条罚单超过千万元。

注:0-10万组包含10万,10-30万组含30万、不含10万,以此类推。

三、违规类型分布,反洗钱相关违规最多

2021年支付机构罚单违规情形,包含了违反收单业务管理规定、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违反备付金管理规定、违反预付卡管理规定、违反清算管理规定等,基本涵盖了支付机构面临的所有合规问题。

注:部分罚单可能涉及两个或两个以上违规情形,具体违规情形次数不与罚单数量对应。

支付结算、反洗钱、收单业务管理是支付机构罚单的重点领域,合计出现59次。换言之,每条支付机构罚单都至少涉及此三者之一。

注:部分罚单名目可能涉及两个或两个以上,且人民银行并未一一对应载明罚款金额,因此金额部分存在交叉重叠情况。

值得注意的是,在其他违规情形有所缓和的情况下,支付机构的反洗钱相关违规情形出现次数仍在高位。随着反洗钱工作的不断深入,无论在国际还是国内,反洗钱监管已从最初最主要的银行业,上升到整个金融业。作为通道提供者的支付机构,自然不会置身事外。通过第三方支付渠道进行洗钱,对不法分子而言还具有操作便利、隐蔽性更好等优势。与此同时,相对大型传统金融机构,许多第三方支付机构内部反洗钱基础制度和措施也不甚完备。从涉及的罚款金额来看,反洗钱也应该是2021年支付机构最值得关注的违规情形。

四、被罚支付机构成分构成

2021年支付机构50条罚单涉及39家不同的支付机构,数量上也有所减少。此前2019年、2020年则分别有65家、49家机构被罚。

2021年所有被罚的39家支付机构中,获得互联网支付资质的有25家,获得银行卡收单资质的有23家。换句话说2019年受罚支付机构,至少具备上述两种资质之一,二者也是当前最为普遍的第三方支付业态。

注:同一家支付机构牌照可能同时获准开展两种或两种以上业务。

五、支付机构罚单地域分布

2021年,人民银行21个分支机构对支付机构开过罚单,数量上相比2021年的30个有所减少。

从地区来看,北京(中国人民银行营业管理部)无论罚单数量还是金额均位于榜首,分别为8条和3728.05万元。上海(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排在第二位,分别为8条和2726.15万元。

六、支付机构罚单时间分布

不同于此前2年“全年无休”,2021年6月没有罚单产生。从数量来看,2021年7月全年罚单最多,共15条;从金额来看,7月罚金也是历月之最,为4669.58万元。

点击下载2021年度第三方支付罚单统计与分析报告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