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数字化转型实践:物联网+卫星打造种植业新金融服务


2022-4-27 15:36来源:移动支付网

我国的茶叶园主有许多属于中小规模农业经营者,由于没有足够的信用数据、收入来源单一、缺少抵质押物,难以得到金融机构的融资支持。加之机构担保费、财产险和资金成本等叠加因素,茶园主面临资金成本高、信贷额度低的融资困境。针对这一现象,平安银行打造星云物联网平台,借助物联网和卫星技术,为茶园匹配物联网终端,收集、处理相关生产数据,掌握茶园真实经营情况,从而提高茶叶种植户的金融可得性。

星云物联网平台通过物联网终端设备,全天候监控茶园土壤微量元素含量、干湿度,同时布设检测仪器,监测空气质量、风速等指标,并利用运营商网络和“平安1号”卫星通信完成数据传输。一方面,这些数据成为金融支持茶叶种植业的重要依据,可以帮助农户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另一方面,平安银行将实时的茶叶生产状况反馈给种植农户,切实提高了茶园的茶叶产量和质量,有助于解决种植户“经营难、经营贵”的问题。

在种植业以外,星云物联网平台还在实体经济多个行业打造了“物联网+卫星+金融”的新型供应链金融模式。该模式以“创新驱动、数字经营、产业互联”为目标,将产业链和金融服务深度融合,助推传统产业数字化、智能化、云端化升级。基于星云物联网平台,平安银行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卫星通信等技术,为金融机构数字化经营、产业互联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其核心是运用企业真实生产经营数据升级以往银行贷款定价、授信决策和贷后管理方法,为原本受限于主体信用较弱而无法获得银行授信的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真正做到“敢贷、愿贷、能贷、会贷”。

截至2022年3月,平安银行星云物联网平台已接入设备总数超1200万台,在智慧制造、智慧车联、智慧农业、智慧能源、智慧基建、智慧物流六大产业领域落地20多个创新项目,服务客户超12000户,支持实体经济融资发生额超3700亿元,并基于碳排放监测技术和农业物联网技术在绿色金融、乡村振兴等国家宏观政策的指引下进行了富有成效的创新实践。

(供稿单位:平安银行、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