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数字化转型实践:基于数字技术的供应链金融服务


2022-7-14 11:58来源:移动支付网

科技型小微企业是我国技术创新的重要载体,也是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量,在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带动就业、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发挥重要作用。为此,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推出基于应收账款的智慧科技贷服务,从供应链条整体出发提升精准授信水平,为科技创新型小微企业成长发展提供资金支持。

在应用创新方面,利用区块链技术在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与核心企业之间搭建联盟链,将核心企业订单及业务合同信息(包括合作方信息、订单金额等)上链存储,实现企业订单与合同数据的防篡改、可追溯。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综合分析小微企业交易订单、商品物流、资金流向等信息,降低金融服务成本。利用大数据技术,在客户授权前提下,工商银行广东省分行对行内核心企业及上游供应商历史交易数据与企业工商、司法涉诉、合同、订单、应收账款登记信息等行外数据进行分析处理,构建数字供应链融资风控模型,精准计算风险可控的信贷额度,提升融资授信效率。

在风险防控方面,基于数字技术的供应链金融服务要求核心企业提供购销合同、增值税发票、货物运输单据、买方收货凭据等资料强化应收账款真实性审核,结合合法合规第三方数据进行交叉验证,在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进行质押登记,防范客户信用风险。

目前,该项目已为科技创新小微企业客户提供融资服务67笔,涉及金额超4560万元,既为缺少不动产抵押的小微企业拓宽融资渠道,也使得核心企业与供应商之间合作关系更加紧密,提高供应链上资金流动效率,促进产业链条整体协同发展。

(供稿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中国工商银行广州分行、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