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数字化转型实践:基于人工智能技术优化绿色信贷服务


2022-4-27 15:40来源:移动支付网

当前,我国绿色金融发展存在绿色企业及项目识别效率低、绿色信贷授信评价难、绿色信贷贷后管理难等痛点。为此,建设银行苏州分行积极开展金融科技在绿色信贷领域的应用探索和实践,构建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绿色金融智能服务平台,为企业提供更加精准的绿色信贷服务,有力推动地方绿色金融发展。

一是增强对绿色项目和绿色资产的数字识别能力。运用自然语言处理等技术,对企业资料文本进行关键词识别提取、语义分析等处理后,与国家绿色产业指导目录匹配,实现绿色企业及项目高效识别,引导更多资金流向绿色领域,有效提升企业绿色金融服务可得性。

二是提升绿色金融全流程风险管理水平。该平台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基于区域环境信息、企业环境气候信息、企业信贷等数据,构建绿色信贷风控模型,辅助银行进行绿色信贷的贷前、贷中和贷后全流程风险监测、评估和预警,并运用机器学习技术,对绿色信贷风控模型进行持续优化调整,提高风险管理效率和精度,不断提升银行风控能力。

自上线以来,该项目表现出较高的推广价值,在加快提升金融机构绿色金融服务效率与服务能力、支持绿色信贷提质扩面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截至2022年3月末,建设银行苏州分行通过该平台识别潜在绿色企业2500余户,形成贷款的超过390户,累计金额380余亿元。

(供稿单位:中国人民银行南京分行、中国建设银行苏州分行、北京金融科技产业联盟)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