违规行为罕见,快付通被罚!


2022-5-30 16:3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瑶柱

近日,人民银行深圳中心支行行政处罚公示表(2022年第24期)显示,深圳市快付通金融网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快付通”)因存在“其他危及支付机构稳健运行、损害客户合法权益或危害支付服务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被处罚款3万元。

从罚款数额来看并不多,但此违规行为类型确是比较少见。根据现行《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罚则,支付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人民银行分支机构责令其限期改正,并处3万元罚款;情节严重的,人民银行注销其《支付业务许可证》。

(一)转让、出租、出借《支付业务许可证》;

(二)超出核准业务范围或将业务外包;

(三)未按规定存放或使用客户备付金;

(四)未遵守实缴货币资本与客户备付金比例管理规定;

(五)无正当理由中断或终止支付业务;

(六)拒绝或阻碍相关检查监督;

(七)其他危及支付机构稳健运行、损害客户合法权益或危害支付服务市场的违法违规行为。

除了此次被罚,快付通还于2020年8月因存在未按规定建立有关制度办法或风险管理措施的违法行为,被罚款33万元。

公开资料显示,快付通成立于2009年,是首批获得人民银行《支付业务许可证》的企业之一,获准开展预付卡发行与受理(广东省)、互联网支付等两项支付业务。2022年5月,在首批《支付业务许可证》二次续展中,快付通顺利通过,许可证有效期延至2026年5月。

快付通最早发起组建方为原深圳市金融电子结算中心(后改制为企业,更名为深圳市金融电子结算中心有限公司,简称“深圳结算中心”),该公司原通过下属子公司控股快付通,持股股比例为60%。不过后来该股份比例降至20%,深圳结算中心也就不再为快付通的控股方。取而代之的是深圳联合金融广告有限公司,该公司从2015年开始便成了快付通控股股东,持股51%。

值得注意的是,深圳结算中心还曾在2021年10月,将其持有的快付通剩余股份挂牌出售。按照深圳联合产权交易所彼时的《深圳市快付通金融网络科技服务有限公司20%股权转让公告》信息,20%股权挂牌价为5708.232万元,按照转让价格计算,快付通总值约2.85亿元。目前该项目已过挂牌期,但具体是否成交、成交情况如何,尚不清楚。

根据转让信息,彼时快付通资产总额约4.67亿元,负债总额约1.81亿元,净资产约2.85亿元。经营数据方面,快付通2020年营业收入约为1.72亿元,但净利润只有965万元。而2021年1-8月,快付通营业收入5231.48万元,净利润为亏损989.2万元。

此外,因“通过登记的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联系”,快付通目前已被深圳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委员会福田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