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银行首席信息官确定,或为网商银行原CIO唐家才


2022-6-7 11:5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近期,据媒体消息,原网商银行副行长、首席信息官,现任阿里巴巴场景金融事业部总经理唐家才或将出任平安银行首席信息官,未来,首席信息官可能将直接向行长汇报。

唐家才曾任职农行、网商银行,招行CIO也曾在互联网大厂任职

唐家才,获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硕士学位,曾任农行软件开发中心处长、蚂蚁集团微贷事业部技术总监;

2015年,加入网商银行,任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

2020年,任阿里巴巴场景金融事业部总经理。

此前,平安银行首席信息官为张斌,而张斌已于2021年11月30日起任民生银行首席信息官。在张斌离任之后,平安银行首席信息官一职已空缺半年多。

在任平安银行首席信息执行官期间,张斌在公开访谈中表示,科技引领不是狭义的技术范畴,是拥抱科技先进生产力,推动经营管理的变革。科技引领要求从上到下,全员都要形成用科技的手段解决问题、创新业务和商业模式的思维模式和行为习惯,包括业务人员也要懂得技术如何与业务结合。

平安银行2021年报信息显示,2021年末,平安银行科技人员(含外包)超9000人,与2020年超8500人的规模相比,增幅约5.88%。

值得注意的是,在科技人才规模之外,平安银行也强调,加大提升全员科技意识及科技能力。2021年,平安银行组织“全员FinTech认证学习”,内容覆盖大数据、区块链、5G、物联网等技术和应用场景,认证比例超90%。

此外,平安银行年报指出了十二字策略方针“科技引领、零售突破、对公做精”,其中,科技引领居于首位。

那么,在人才科技意识提升的基础上,科技条线高层领军人的变动,以及唐家才在农行、网商银行和场景金融相关领域的经验,会与平安银行产生怎样的碰撞,颇值得关注。

事实上,唐家才并不是从互联网大厂回归银行的个例,招行首席信息官江朝阳的履职经历与其相似。

江朝阳任职招行首席信息官之前,曾担任过支付宝安全副总裁,负责支付宝的全面风险防控工作。更早之前,其曾任建行上海市分行个人金融部总经理、电子银行部总经理及上海分行普陀支行行长。

据悉,目前,江朝阳兼任招行金融科技子公司招银云创董事长,以及招银网络董事长兼董事和华锐金融技术董事。

银行从互联网大厂引进人才并不局限于科技条线,邮储银行首席风险官梁世栋曾任蚂蚁集团副总裁,负责蚂蚁集团的全面风险管理和蚂蚁集团研究院的工作。2022年1月,中邮邮惠万家银行成立,梁世栋任法人兼董事长。

银行间高层人才“互挖”、外部招聘更加频繁

张斌拥有20余年银行从业背景,对商业银行科技应用、科技管理和业务运营具有较为全面的认识和实践,曾先后任职招商银行北京分行科技部副总经理,中信银行总行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副总经理、总经理、技术总监,以及中原银行副行长、首席信息官,平安银行首席信息官。

在张斌之前,民生银行原科技部掌门人为牛新庄。2010年3月,牛新庄成为民生银行科技部掌门人,其曾任民生银行总行科技开发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总经理,信息科技部总经理,民生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总经理等职。此外,牛新庄曾任上海庄梁信息科技有限公司技术总监、监事。

离开民生银行之后,牛新庄于2020年4月起任邮储银行金融科技创新部总经理,同年7月起任该行首席信息官。

事实上,在数字化的赛道上,人才竞争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一环。目前,在科技条线的人才竞争上,外部引进已经是银行高层人才布局的关键,近期,多家银行就通过外部引进的方式招募首席信息官等科技条线中高层人才。

5月31日,四川天府银行发布中高级管理岗位招聘公告,涉及的招募岗位就包括首席信息官一职。

4月29日,兴业银行公开招募高层次科技人才,涉及的岗位包括首席信息官、总行科技板块部门负责人、总行信用卡中心负责人(分管科技),以及总行科技部门、兴业数金相关处室或部门负责人。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