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周宇:凭收付款指令可直接为企业办理跨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


2022-6-9 9:34来源:移动支付网

6月8日,国新办举行政策例行吹风会,介绍推动外贸保稳提质有关情况。会上,央行国际司有关负责人周宇回答了跨境支付的相关问题。

在谈到帮助企业开展汇率避险时,周宇表示,在宏观层面,人民银行会继续推进汇率市场化的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发挥汇率调节宏观经济和国际收支自动稳定器的作用,引导市场主体树立“风险中性”的理念,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具体措施方面,第一,指导金融机构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更多的汇率风险管理产品,在风险可控的情况下,帮助企业特别是外贸企业规避汇率风险,降低企业汇率避险成本。第二,减免一些中小微企业进行外汇交易的手续费,降低其外汇套期保值成本。同时还帮助他们减少一些外汇套保保证金的占用。第三,人民银行下属分支机构及商业银行开展了有针对性的宣传、培训工作,并提供了一些上门服务,帮助企业提升汇率风险管理水平。今年1-4月份的数据显示,企业外汇套保规模同比增长了48%,首次办理汇率避险业务的企业数量新增了将近1万家。

对于人民币跨境结算方面,周宇表示:“我们在不断优化人民币跨境结算的政策支持体系,引导金融机构为市场提供优质便利的跨境人民币金融服务。”

首先,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更高水平贸易投资人民币跨境结算便利化试点,支持银行在“展业三原则”,也就是了解你的客户、了解你的业务,同时要开展尽职调查,在此基础上,凭收付款指令直接为企业办理跨境贸易的人民币结算。

第二,对实体经济要实现创新发展真正需要的新型离岸国际贸易业务,提供金融支持。

第三,拓展了银行海外贷款的业务范围,进一步明确了业务办理要求,为企业“走出去”以及产业供应链上下游企业提供更好的金融支持。目前,央行正在完善涉及跨境电商等新业态的跨境人民币业务的政策,促进外贸新业态发展。

总体来看,跨境人民币业务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正在不断提升。今年1-4月,跨境贸易人民币收付规模合计2.6万亿元,同比增长24%。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