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跨境支付市场有怎样的机遇?


2022-6-15 10:53来源:移动支付网

越南支付市场是一个充满活力的市场。

越南央行的数据显示,2022年前四个月,非现金支付交易的数量增长了69.7%,金额增长了27.5%,通过互联网进行的交易也分别增长了48.3%和32.7%。值得注意的是,手机支付的数量和金额分别增长了97.6%和86.6%,而二维码支付也分别增长了56.5%和111.6%。

为何越南无现金支付市场有如此快的增长?

一方面,越南市场具有潜力。越南智能手机渗透率高,为63.1%,高于印尼的58.6%和菲律宾的37.7%。越南也被普遍认为是东南亚具有潜力和高增长的数字经济市场之一。此外,越南人口平均年龄是32.9岁,相比中国的38.8岁,日本的44.6岁,越南仍然是一个年轻化的国家,接受无现金支付等新兴事物的能力较强。

另一方面,越南政策鼓励无现金支付。

早在2016年,越南便批准了越南建立无现金社会的五年规划,基于这个五年规划,政府在接下来的几年优化法规体系,并发布一系列的政策去促进无现金支付体系的建立。

2019年,为推行移动支付,越南央行、越南电子商务协会及NAPAS将每年的6月16日定为无现金日。越南全国系列银行、超市、购物中心通过提供各种优惠鼓励消费者使用电子支付手段。

2021年11月,越南政府再批准《2021-2025年阶段越南无现金支付发展提案》,目标是,到2025年底,无现金支付的价值是GDP的25倍;电子商务中的无现金支付率高达50%;80%的15岁及以上的人在银行或其他有营业资质的金融机构拥有交易账户等。

无现金支付次数和价值年均增速达20~25%;手机支付次数年均增速达50~80%;价值年均增速达80~100%;互联网支付次数和价值年均增速达35~40%;个人和组织通过电子支付渠道使用无现金支付方式的比例达40%等。

可以预见,未来数年内,越南无现金支付市场仍然保持高位增长,那么在中国支付产业聚焦出海的背景下,越南跨境及本地支付市场有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呢?

6月17日下午,移动支付网成长营第八期线上活动将以《越南移动支付现状及展业建议》为话题,邀请越南ECPay Deputy CEO Leeo,从越南移动支付政策和现状、越南支付服务规则、技术和产品等话题出发,解析国人在越南展开移动支付的风险和风险规避建议。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