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移金科采购40000台超级SIM数字人民币硬钱包,证卡应用前景向好?


2022-6-23 9:21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子阳

近日,中移动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移金科”)对外公布了一项“超级SIM硬钱包设备采购项目”的比选公告,公告显示其对外采购40000台超级SIM硬钱包设备,支持4G语音通话、NFC近场通讯功能的设备产品。

其中,包含触屏版超级SIM硬钱包24000台,非触屏版超级SIM硬钱包16000台,预估最高预算金额不超过1000万。

中移金科:移动的“金融科技”输出者

据悉,“中移金科”是中国移动的全资子公司,依托主业独特优势和资源禀赋,拓展科技金融新领域,将通信用户转化为金融用户,打造国内最大的“通信+金融”生态圈。旗下包括号码借、生态信用卡、信用购机等信贷产品,也有和聚宝、供应链金融、电子保函平台等理财融资保函产品。

可以说,中移金科即是中国移动的“金融科技”输出者。

在金融科技方面,中移金科拓展了包括区块链、AI智能、大数据平台、御瞳风控平台、超级SIM卡等能力。其中超级SIM卡是中移金科主要的业务方向之一。

2020年11月19日,中国移动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媒体沟通会上发布超级SIM卡。超级SIM卡符合国密标准,具备安全存储、计算、独立通信能力的可运营、可管理的安全硬件,卡内可承载国家级基础应用SIM数字身份及公交出行卡、校企一卡通、门禁卡等各类便捷的卡应用,未来甚至可以拓展U盾、车钥匙、5G电子签名、大额转账等更多功能。

超级SIM卡硬钱包,数字人民币的双离线载体之一

电信运营商目前主要联合数字人民币运营机构推广相应的应用场景落地,其主要载体则是以SIM卡为安全元件的硬件钱包,也因此基于超级SIM卡硬件钱包的“双离线”支付必定会是未来推进的重点之一。

2021年2月,中国移动首张支持“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的SIM卡亮相苏州移动营业厅。

同年10月13日,中国移动联手工商银行在苏州首次发布“基于超级SIM卡的数字人民币支付产品”及品牌名“SIM PAY”。SIM PAY是基于超级SIM的数字人民币支付产品,将数字人民币币串等数字资产安全存储在超级SIM中,通过NFC近场通信进行数据传输完成数字人民币交易,实现金融服务与通信服务的融合创新。

另外,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此前均表示,正在研发基于SIM卡载体的数字人民币“硬钱包”。

通过采购公告我们可以看出,中移金科此次采购的超级SIM硬钱包设备分为“触屏版”和“非触屏版”,因此可以推测是独立于智能手机之外的物联网设备。

结合不久前的消息,工商银行与中国移动在三亚市榆亚路海南鲁迅中学校园,推出了基于SIM硬钱包的“数字人民币智慧学生证”产品。该产品内置NFC模块,集数字人民币硬钱包、GPS定位、亲情通话、紧急求助、电子围栏等功能于一身,可为校方、家长和学生提供更加便捷、安全的支付和使用体验。

而且,在采购公告的资格要求中显示,应答人至少应具备一个与本项目采购产品同类的往期业绩,关键词包括电子学生证或电子老人卡。

由此可以断定,中移金科此次采购的目标即是类似于“数字人民币智慧学生证”的产品。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此次采购数量高达40000个,数量并不算少。移动支付网判断可能是海南的“数字人民币智慧学生证”项目在曝光后获得了不错的反馈,其它学校也有意向进行范围试点。

已有多个关于“学生证”“老年证”的采购需求

除了此次采购之外,在近日举办的第二届相城数字消费节启动仪式上,相城经开区首家数字人民币特色商业中心正式开业。

在该商业中心的展列设备中,便有支持电子老年证、电子学生证的移动超级SIM卡数字人民币硬钱包,搭载超级SIM卡之后,电子老年证等设备可以实现智能无感考勤、多重定位、电子围栏、双向白名单通话、一键SOS等功能,基于超级SIM卡的SIM Pay还能一键展码(行程码、健康码)和数字人民币NFC碰一碰支付。

另外,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目前已有多家运营机构对于加载证件工牌等数字人民币硬钱包表现出采购需求,其中包括农行在电子学生证、老年证上的需求,中行在数字工牌方面的需求等。

目前,基于SIM卡的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的试点场景较少,此次拓展脱离手机的物联网设备应用一定程度上扩大了其使用范围,对其未来发展有着很好的示范和启示作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