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中国移动消费金融布局:手握9亿用户、从支付开局


2018-12-29 14:34

12月下旬,几乎就在中国移动金融科技子公司揭牌的同一时间,中国移动还宣布重启旗下定位于中高端客户的“全球通”品牌,并提到未来全球通会员权益中,可能包含金融服务。

据新流财经了解,其金融服务目前主要指专属理财服务,但在全球通客户的权益中,其中一条是“首次开通京东白条的移动用户可领取696元京东礼包券”,为京东白条引流。

近几年,跨界布局消费金融这件事变得越来越流行,拥有优质资源的运营商早就备受关注,但要论对消费金融布局最“佛系”运营商,非中国移动莫属。

在中国联通子公司招联消费金融发展得如火如荼,中国电信旗下甜橙金融也小有成就的2018年底,中国移动才刚刚正式设立了金融科技子公司——中移动金融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移金科),欲打造“通信+消费+金融”综合服务商。

尽管金融科技的旗帜树立得有些迟,但近日接连的动作似乎表明,中国移动对消费金融的布局认真起来了。在中移金科成立之前,中国移动其实已经在消金领域进行多次试水。

和包支付发力推广

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类似,没有像联通一样布局消金牌照,以支付牌照开路布局金融。中国移动在2011年设立了中移电子商务公司,随后推出了“和包支付”品牌,但至今该平台没有任何中国移动纯自营的贷款产品出现,仍以流量合作为主。

和包支付APP的主要信贷推荐产品叫“和包贷”,其中包括“号码借”和“消费贷”。号码借对接了马上消金的安逸花、维信金科、浦发银行与招联合作的浦银点贷以及新网银行好人贷。

而消费贷则是四川、湖南、青海、福建等多个地区的合约机分期业务,前后合作的资金方金融机构包括马上、捷信、晋商消金、包商银行、南京银行华博金服、广州宝乾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等。

图片来源:和包支付APP截图

图片来源:和包支付APP截图

2018年以来,和包支付APP上的消费金融产品广告也迅速地丰富了起来。该APP首页顶部广告位中,大力推广“和包金服礼包”,其中包含了与和包支付合作的现金贷、信用卡品牌的送话费、送免息券等增礼活动。另外,首页下方“活动专区”一栏中,则是“号码借”的广告。

和包支付官网显示,2017年,其用户规模突破2.6亿,照此推测,2018年其用户规模接近1/3的支付宝用户规模,基数庞大,只是转化率则要另说。

江山辽阔,诸侯割据

除和包支付外,中国移动还另有两条消费金融线业务:一是移动各省分公司跟各放贷机构的合作,二是参与设立中移金服(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中移金服)。

中国移动跟电信最大的不同,也许就是在早期并没有从集团层面去重视消费金融部署,同时,受中国移动各省分公司与总部之间的决策权力机制影响,中国移动的资源大盘,并不能轻易被统一调动。

在中国移动集团有统一指挥动作之前,中国移动各个省分公司早就不乏试水者,联合消费金融机构通过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开展消金业务合作。

例如,四川移动跟享宇金服早在2014年就开始了合作,主要提供运营商数据支持,享宇金服随即推出了包括现金贷和消费分期在内的“移动手机贷”业务;晋江移动跟建行信用卡合作过合约机分期;湖南移动与湖南工商银行合作过手机分期产品“购机宝”等。

此后,中国移动在消金领域的进一步的投入是参与中移金服的设立。这个平台在招聘网站的简介是“中国移动通信集团下属消费金融公司”,实际上,中国移动集团通过层层子公司的股权控制,仅占有中移金服29%的股份,并非控股公司。

一位接近中移金服的人士透露,中移金服主要基于移动全量客户数据,根据其掌握到的移动运营商画像数据,筛选符合条件的待换机用户。据了解,目前中移金服已经布局了广西、江苏、河北等多个省。

听上去,由中国移动9亿客户组成的消金市场相当美好,但且不论这部分客群已经与市面上的金融机构客群大量重合,拥有这块巨大的蛋糕的中国移动,也早已是江山辽阔,诸侯割据的局面了。

2018年12月18日,中移金科作为中国移动集团的全资子公司诞生了,“亲儿子”姗姗来迟,但终究没有缺席。接下来,中国移动集团一旦全力支持,其他“干儿子”的处境可能就会有点尴尬。

超级场景:百变合约机

大势所趋,消费金融终将回归消费场景。中国移动之所以备受金融机构追捧,也是因为一个超级场景:合约机分期。

合约机分期拥有其他绝大多数垂直细分领域都没有的功能:可以将借贷关系不着痕迹地融入子场景本身的资金流转环节中去,用话费套餐包装一切成本。

当用户选择一定金额的话费套餐时,可以享受对应的信用额度,只需补齐手机差价就可带走手机,有的运营商也包装成“直降金额”。同时,运营商会每月返还一定的费用补贴,返还费用的名义可能是话费补贴,或代替还款的红包。

如下图中国移动某分公司的合约机分期价格表所示,若用户选择188元套餐,可以直接带走价格1819元的合约机。实际上金融机构垫付了这部分看似被减免的价格,用户每月被扣除的188元,加上运营商每月返还的费用,一部分被用于向金融机构还款,一部分用于充话费。

图片来源:网络

虽然合约机分期的细节百变,但借款人需要付出的费用总额是不变的,也囊括了全部的话费成本、手机成本和贷款成本,只是其中话费部分的成本非常低。整个过程中,用户的唯一感知就是交了话费,每月的返费再次削弱了还贷款的感受。

在各个地区,中国移动的话费补贴政策往往不同,但这样的优惠力度,对三四线城市有购机刚需的用户来说,仍然诱惑力十足。

一次成功的合约机业务办理,就意味着延长了用户两年的生命周期。对中国移动或其他任何运营商来说,这对拉新、维护老客户的意义都非常重大,当然中国移动的重点更在后者。

当然,就像所有场景业务一样,线下门店管理都是十分严峻的问题。合约机分期复杂的产品、精妙的包装,给用户带来了无感知贷款的体验,是一把双刃剑。但不少线下手机门店存在店员刻意引导用户忽略贷款性质,引发投诉的案例。

新流财经发现,比起消金、银行等持牌机构,成本较低又不上传征信的资金方在运营商中更受欢迎,大量的融资租赁公司、P2P平台参与到合约机分期业务中。而各个资金方对线下合约机场景风险的管控方式、与运营商之间的具体合作模式,以及运营商对供应链资源的调动能力和意愿直接影响了最终的业务发展结果。

对中国移动来说,天然的消费场景优势、庞大的用户群体、强大的品牌背书,无疑是布局消金的一把好牌,但也背负着这背后复杂的体制压力、监管压力和战略压力。

迟到多年,中移金科扛起了中国移动的消金大旗,这艘巨轮,究竟会不会就此成功驶入消费金融的蓝海,还有待时间给出答案。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