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地铁公测“刷脸乘车”服务 支持与二维码混用


2022-7-28 9:51来源:移动支付网

7月23日,常州市“刷脸乘地铁”进行全民公测,预计8月底正式上线。而此次公测也让常州地铁成为长三角地区首个启动人脸识别的地铁。

据悉,常州地铁人脸支付过闸项目由常州地铁、建设银行、八维通科技有限公司、常州智慧地铁科技有限公司四方合作。

目前常州地铁1号线、2号线每个站点都有2个进站口、2个出站口设置刷脸设备。其中文化宫站作为换乘站,配置了4进4出的刷脸设备。

常州智慧地铁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经理杨振称,常州地铁最大的特色是支持二维码跟人脸的混用,乘客可以使用常州地铁APP的二维码进站,人脸出站,反过来也可以人脸进站,使用常州地铁APP的二维码出站,只会识别一种方式,不会重叠收费。

需注意的是,刷脸过闸需要下拉口罩,露出完整的面部特征值。因为“刷脸乘地铁”需要在众多的乘客中进行匹配(1:N识别),下拉口罩后系统可以获取更多的面部特征值,降低误识、误扣费的风险。

目前,“刷脸乘地铁”正常通行的速度约为30-40人/分钟。部分乘客遇到存在识别较慢的情况,可能存在以下几点原因:一是面部遮挡较多(如帽子、口罩、头发、浓妆等),无法获取足够的特征值进行识别;二是人脸系统采用了AI算法,为1:N识别,新用户识别速度可能较慢。不过,AI算法具有学习功能,“刷脸乘地铁”越勤快,通行速度也会提高。

附:常州地铁刷脸乘车开通指南

1、开通“龙行付钱包”

打开常州地铁APP,点击“我的”,选择“支付管理”,选择“龙行付钱包”(如果没有这项,请更新常州地铁APP至最新版本);点击“去签约”,准备好身份证及银行卡号,按照指引完成签约;龙行付钱包虽由中国建设银行提供服务,但并不是只支持建行卡,没有建行卡的乘客拥有以下银行卡,也可以正常绑定。

2、授权“人脸乘车”

打开常州地铁APP,在首页功能区内选择“人脸乘车”,根据指引开通授权;将“默认支付方式”更改为龙行付钱包,即可开始享受人脸出行。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2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