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美”的数字人民币App,未来会变成超级App吗?


2022-8-10 9:5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目前,数字人民币尚在试点中,数字人民币App名称中也带有“试点版”。至于何时推出“正式版”,那可能得看数字人民币什么时候在全国正式发行。

众所周知,数字人民币App在试点前期是采取白名单制,需要获得邀请或通过审核才能获取安装包。2022年1月4日,数字人民币App上架国内App Store和各大安卓应用商店。随着白名单制取消,数字人民币App已面向试点地区所有人下载注册。截至目前,数字人民币App(试点版)已更新至1.0.11版本。

而近期,全国首个数字人民币官方信息平台“数字人民币西安通”小程序上线试运行。移动支付网基于此进行了思考:数字人民币App的内部形态将往何方,还会保持简洁设计吗?

目前数字人民币App设计简洁,主要为刚需功能

从内测版到试点版,数字人民币App已经过多次更新,功能不断完善,细节得到改善,同时一直保持着较为简洁的UI设计。

以最新的1.0.11版本为例,数字人民币App内分为“首页”“服务”“我的”三个版块。

“首页”展示用户开立的各家运营机构钱包,通过左右滑动切换各个钱包,用户可自由设置钱包展示顺序。在各个钱包的右上方,则是“碰一碰”“扫一扫”功能。

“服务”中,主要有三部分。一个是子钱包,可统一管理各家运营机构钱包之下的子钱包;第二是红包,显示待领取或已领取的红包;第三则是“贴一贴”,用于管理硬钱包。

“我的”部分,上方有一个“钱包管理”,可直观地看到多个钱包的余额总和及单个钱包的余额,还支持直接管理已绑定数字人民币App的硬钱包。其余则是关于个人账户的信息或设置。

在“首页”各个钱包界面,正面仅有“钱包余额”显示、充钱包、转钱、收付这四个功能,点击任意空白处,则切换至反面,可看到钱包管理、存银行、子钱包、交易记录等更多功能。

数字人民币App比较具有新意的一点或在于,单个钱包界面,上划为“向商家付钱”,下划为“收钱”。逻辑上很好理解,将钱包推向对方,则是付款;钱包推向自己,则是收款。

基于直观逻辑而带来的简洁设计,让数字人民币App显得较为“清爽”。

数字人民币需打造生态,也需加强推广普及

或许是因为国内互联网环境的特殊性,多数应用开发者倾向于打造“超级App”,也就是将各个功能集成在一个应用中。一方面看是功能丰富,另一方面来说则是较为“臃肿”。

像国内MAU靠前的App,几乎全是超级App,毕竟各家互联网大企业均在打造以自身为中心的生态体系。尤其是支持小程序之后,从支付/钱包,到资讯,到团购/电商,甚至到基金/小额贷等,全套服务得以实现。而对于不少人来说,通过一个应用享受到多项服务,内心是不拒绝的。相对的,也有不少人追求“简洁”。

而作为国家未来重要的新基建,数字人民币同样需要打造生态,以拓展应用场景,深入至公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且作为一项新事物,数字人民币在前期需要大力推广普及。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即便在各个试点地区,目前依然有不少人对数字人民币不够了解,从而产生一定的误解。比如误认为数字人民币会替代支付宝和微信支付的人不在少数。因此,还需要对公众加强宣传数字人民币相关信息。

其实在数字人民币App“帮助与反馈”中有对相关问题进行解答,不过可能由于入口较深,公众一般不会点进去。而且,已经注册数字人民币App的用户,对此是有一定了解的,所以更需要进行“科普”的是还未接触过数字人民币的公众。

另外,公众想要在线下体验数字人民币支付,但目前支持的商户极少,可能也很难找到;且很多人并不能及时知晓政府或企业发起的数字人民币红包/消费券活动,而未参与。所有的这些信息可能都需要某个平台进行汇集。

显然,数字人民币还需要做较多的事情,那App未来是否会变得“臃肿”?

数字人民币App会由“小而美”变成其它形态吗

移动支付网认为,数字人民币App可能会继续保持“小而美”,也应该保持“小而美”。

在数字人民币生态打造方面,更多的是依靠2层运营机构和2.5层机构去拓展场景应用,而这个并不一定要在数字人民币App中体现,完全可以在银行或其它机构自身的平台上体现。

另外,数字人民币App虽然是由2层运营机构共建,但是由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以下简称“数研所”)主导。在数字人民币App上,各家运营机构钱包的视觉和功能等是相对统一的,因此数研所也不会允许运营机构在数字人民币App上进行各种“生态建设”。

至于要汇集支持数字人民币的商户、红包/消费券、数字人民币“科普”等各种信息,完全可以由第三方平台支撑。像“数字人民币西安通”便起了一个不错的带头作用。在该小程序上,不仅展示了数字人民币相关的信息资讯、热门活动、数字人民币商户,还能进行晒单、反馈、提问等互动行为。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数字人民币西安通小程序由“7+1”试点和代理机构(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储银行、招商银行和西安银行)共同建设,但因为主要是面向西安地区,所以普及宣传力度有限。而若由运营机构和各试点地区的城商行联合打造各地的平台,那需要付出较高的成本。

为面向所有试点地区甚至全国,或许可由所有运营机构联合打造一个适用于全国的信息平台,通过定位来筛选信息展示给各地区的公众。

从另一个方面来说,央行和数研所并非商业机构,所以其主导的数字人民币App也不应该有多余的商业元素,纯粹作为一个货币工具或支付工具存在,是最好的。

数字人民币App加全国统一信息平台的模式,既有助于数字人民币的普及宣传,也同时让数字人民币App保持简洁设计。不过要打造面向全国的信息平台,需要一定的成本,运营机构若不能从中得到一定好处的话,那就是纯粹“为爱发电”了。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