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App付款码乘车会成为主要使用方式吗?


2022-10-19 9:36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当前,我国已形成15个省市23个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的格局。各试点地区均在大力推广数字人民币,拓展应用场景。尤其是在公共交通领域,已有多地开展试点工作。

比如在数字人民币App上,可发现包括Metro大都会、青岛地铁、长沙地铁、北京轨道交通、天府通等在内的出行App支持通过钱包快付的方式进行数字人民币充值或免密扣款等。

但数字人民币在公共交通场景的应用仅限于此吗?这似乎不能完全体现其通用性等特点。或许支持数字人民币App直接扫码乘车以及硬钱包NFC碰一碰的方式,更称得上数字人民币在公共交通场景的真正应用。

本次,移动支付网对“数字人民币扫码乘车”进行了相关思考,这种方式是否会赢得公众的青睐,以及还需要在哪些方面完善。

多地上线数字人民币App付款码乘车方式,试点范围拓展中

据移动支付网不完全统计,已支持数字人民币App付款码乘车的地区/场景有:广州海珠有轨电车1号线;广州10条公交线路;绍兴市区公交8路线的20辆公交车;新昌县14辆8路公交车;常熟市最早于2020年10月在5路、16路、117路、119路上线数字人民币付款码乘车方式,目前已覆盖全市公交。

以上地区还将继续拓展支持数字人民币App付款码乘车的范围。

比如广州公交后续将根据试点情况综合考虑扩大试点范围。

绍兴计划于9月底前覆盖包括D0001路、D0002路、8路、快70路、大禹号、BRT1、118路、801路、806路、868路、203路、222路、218路在内的共计13条市区公交线路,将有160多辆公交车支持数字人民币扫码支付功能。

新昌将逐步在城市、城乡所有线路共403辆公交车上全面上线数字人民币App付款码乘车应用。

另外,其它城市也将上线数字人民币App扫码乘车的方式。比如厦门计划推出数字人民币App直接刷闸进站功能。

数字人民币App付款码乘车方式有待完善,以提升公众使用积极性

数字人民币作为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是一个新鲜事物,且具有可控匿名等多项特性,可吸引部分人群进行尝试体验。但数字人民币App付款码乘车方式若要吸引更多人使用或成为一定人群的主要使用方式,还需完善和优化。

一是或可通过智能合约叠加优惠,长期给出一定的折扣。一方面,交通卡和部分乘车码在本地使用一般有一定优惠,而数字人民币付款码乘车方式若无优惠,很难与之竞争;另一方面,作为新事物,在前期推广显然是需要靠红包补贴“闯出”一条路的。数字人民币本身具备编程性,通过智能合约或可叠加一定折扣,甚至能否通过定位在某个城市以支持各地不同的优惠,向交通卡折扣看齐。

二是培养公众的使用习惯。当前,公众在乘坐公交、轨道交通时已形成了打开支付宝、微信乘车码或直接手机/交通卡刷卡的习惯,而想培养公众使用数字人民币付款码等新的习惯,除了可以靠红包补贴或折扣优惠吸引,更应打造生态,将数字人民币渗透至公众生活的方方面面。

三是持续提升使用的便利性。在交通场景,刷卡显然是最为便利的,尤其是手机NFC刷卡,不过前提是需要提前充值,这也算是其劣势。而各个平台的乘车码支持免密扣款,也有便利的一面。

但公众刷乘车码,需先解锁手机。如果以传统方式点进App再打开乘车码,步骤稍显繁琐。因此,多个手机厂商、App甚至第三方应用等带来了更为便捷的方式。比如,在手机系统负一屏或桌面通过快捷方式直接打开乘车码,或者长按App图标弹出,甚至部分手机将乘车码集成至系统自带钱包应用中,可通过双击电源键弹出,或直接显示在锁屏界面,解锁即进入。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目前数字人民币App付款码已支持长按App图标调出,或许未来还可集成至手机系统负一屏、系统自带钱包中,以及添加到桌面或锁屏界面,对于公众来说便利性更进一步。

四是需要较快覆盖当地所有公共交通场景。若数字人民币付款码乘车只是小范围尝鲜,仅支持单条或几条线路,用户体验上会有一种割裂感。比如坐公交,前一条线路可使用数字人民币App付款码乘车,换乘另一条又只能使用另外的App。

五是支持全部运营机构钱包。部分地区公共交通场景支持数字人民币App付款码乘车,但暂时只支持一个或多个运营机构的钱包,未来或需要接入全部运营机构钱包。这一点对于其它场景来说同样如此。否则对于公众来说,可能需要开通所有运营机构钱包才能应对各个场景,而且在不同场景需要在多个钱包中左右滑动来选择钱包,体验感下降。

当然,影响公众选择数字人民币App付款码乘车方式的因素是多样的。比如利息问题,部分人群习惯将钱款放入余额宝或微信零钱通以赚取一定收益,而使用乘车码可自动从中扣款,可能对于数字人民币付款码乘车方式兴趣不大等等。

不过显而易见的是,数字人民币App使用的便利性正在提升中,比如在前段时间1.0.12版本更新中,增加随用随充功能。当数字人民币钱包已绑定银行卡,付款时余额不足,将自动从银行卡充钱至钱包并完成支付,充钱金额为当笔支付需补足部分。

对于公众来说,前期使用数字人民币付款需要提前充值至钱包,随用随充功能或可提升其使用数字人民币的积极性。

数字人民币App目前还只是试点版,未来的路还很长,完善需要一步一步来。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