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长沙中支下半年重点工作,涉及乡村振兴、消保、反洗钱等


2022-8-16 12:04来源:移动支付网

8月2日,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召开2022年湖南省人民银行年中工作座谈会,总结上半年各项工作,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进行研判,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会议指出,上半年,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长沙试点。推动省级征信平台建设。探索对非贸易本币轧差结算,首单易货贸易顺利完成。大力开展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和跨境赌博“资金链”治理。推进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

会议要求,下半年,要抓好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工作。做好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进一步强化“调研兴行”,提升调查研究质量,提升支付服务水平,提升经理国库水平,提升征信服务质效,做好货币金银工作,加强金融科技应用,提升反洗钱监管能力,提升外汇管理与服务水平。

以下为会议全文:

8月2日,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召开2022年湖南省人民银行年中工作座谈会,学习传达人民银行、外汇局2022年下半年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上半年各项工作,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进行研判,对下半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人民银行长沙中心支行党委书记、行长张奎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副行长兼外汇局湖南省分局副局长楼航就下半年全省外汇管理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会议由党委委员、副行长徐涌主持,在家行领导出席会议并就分管工作进行强调。

会议认为,2022年以来,湖南省人民银行系统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部署和总行工作会议精神,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深刻认识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认真落实总行、外汇局一揽子金融惠民利企政策,为全省经济稳定回升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支持。

一是党建引领作用持续增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总行党委统一部署,主动对标中央和总行党委工作要求,与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相结合,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抓紧抓实中央巡视整改。

二是金融支持力度持续加大。落实总行、外汇局23条政策措施,快速出台湖南金融支持稳经济的九条实施意见。发挥金融稳住经济大盘作用,增强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能力。加强窗口指导,信贷结构进一步优化。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持续下行,企业贷款平均利率、普惠小微贷款平均利率均创有统计以来历史新低。推进支付降费政策落实。高效落实增值税留抵退税政策。为个人和企业调整受疫情影响的征信记录。

三是改革创新动能持续释放。推动产业链供应链金融走在全国前列。夯实绿色金融工作基础,全省190家金融机构披露环境信息报告,实现银证保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全覆盖。推进科技金融服务创新。组织开展高新技术和“专精特新”企业跨境融资便利化试点。稳妥推进数字人民币长沙试点。推动省级征信平台建设。探索对非贸易本币轧差结算,首单易货贸易顺利完成。支持湖南自贸区建设,两项在全国率先提出的改革创新举措入选自贸区第一批制度创新成果,“区内保税货物转卖外汇支付结算便利化”入选湖南省上报国家的16个创新案例之一。深化乡村振兴金融服务。

四是风险防控机制持续完善。充分发挥金融委办公室地方协调机制(湖南省)作用。推动将金融生态评估结果纳入地方政府真抓实干督查激励考核。大力开展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和跨境赌博“资金链”治理。推进打击治理洗钱违法犯罪三年行动。严厉打击外汇违法违规行为。全面落实“查处分离”改革要求。

五是金融服务水平持续提高。实现辖内地方金融组织统计全覆盖。推进优化银行账户服务工作。推动储蓄国债下乡。创新票据缴税新模式“缴税票据通”,纾解企业短期资金困难。开展“征信修复”乱象专项治理行动。动产融资统一登记公示系统办理登记同比大幅增长。加强货币发行管理。持续推动金融领域企业标准“领跑者”活动和“金融标准为民利企”活动。金融消费纠纷线上调解量工作居全国前列。

六是内部治理效能持续提升。积极探索开展交叉审计,深化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推进“过紧日子”常态化管理。与省总工会联合召开全省金融服务乡村振兴专项竞赛推进会,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不断发挥,新时代干事创业良好氛围不断浓厚。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守卫押运、离退休干部服务,全省人民银行各级机关安全有序运转。

会议指出,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人民银行下半年工作会议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加大对企业的信贷支持,保持金融市场总体稳定,巩固经济回升向好趋势,抓好政策措施落实,着力稳就业、稳物价,发挥有效投资的关键作用,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要结合湖南实际,重点做到“五个进一步增强”。

一是进一步增强信心保持定力,提高做好金融工作的科学性前瞻性。全省各级行要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要求,认真研判辖区经济金融形势,全力推动金融支持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地见效,进一步筑牢经济恢复向好基础,为稳住宏观经济大盘科学决策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进一步增强金融精准滴灌能力和关键性作用,加大对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金融支持力度。保持全省信贷持续平稳增长;加强再贷款、再贴现等货币政策工具管理;持续抓好金融支持稳企纾困工作;用好政策开发性金融工具,加大基础设施金融支持力度;强化绿色低碳转型金融服务;做优科技创新和先进制造业金融服务;因地制宜推进供应链金融工作;抓好金融支持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继续加强宏观审慎管理;持续做好降低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相关工作。

三是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底线思维,扎实做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各项工作。进一步健全和落实金融风险预防、预警、处置制度体系,推动金融业深化改革,维护金融安全,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四是进一步增强金融为民的责任感使命感,全面提升金融管理与服务水平。加强法治央行建设,做好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工作,进一步强化“调研兴行”,提升调查研究质量,提升支付服务水平,提升经理国库水平,提升征信服务质效,做好货币金银工作,加强金融科技应用,提升反洗钱监管能力,提升外汇管理与服务水平。

五是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持续向纵深推进。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持续抓好中央巡视整改任务落实;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加强党内监督和激励保护,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抓好群团组织、安全生产、内部管理等工作,持续提升内部治理能力和水平。

会议强调,全省人民银行系统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历史使命感、责任感,认真落实总行工作部署,扎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献礼。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