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大支付进行重大人事调整,法定代表人、高管全换


2022-8-19 17:55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2022年8月17日,恒大旗下支付机构广西恒大万通支付有限公司(简称“恒大支付”)发生负责人、高级管理、地址等多项工商信息变更。

其中,彭勃取代唐法俊成为新的法定代表人,吴海彦、韦婷、潘明洋等人成为新的管理层人员。而工商信息一般滞后于实际变动情况,此举或意味着恒大支付在更早前就完成了管理人员的洗牌。

恒大支付原名集付通,成立于2008年,并于2012年6月28日获得第四批《支付业务许可证》,是广西首批获得支付牌照的企业之一。从资质来看,恒大支付获准开展互联网支付、预付卡发行与受理(广西、广东、云南)等业务。

2016年上半年,包括刘永灼(现恒大集团常务副总裁、恒大汽车总裁)等在内的一众恒大高管,通过几家投资公司对恒大支付完成控制。随后8月该支付机构进行了公司名变更,就此打上了恒大的标签。彼时有消息显示,恒大收购支付机构的花费在5.7亿元左右。

成为恒大系企业后,恒大支付法定代表人已发生多次变更,韩楠、沈铄力、唐法俊等人先后出任。公开信息显示,他们都是或者曾经是恒大集团员工,比如唐法俊就来自恒大财富,只是不知如今是否已离职。而新任法定代表人彭勃,则没有消息显示其与恒大存在雇佣关系,不排除恒大支付实际控制方已发生改变的可能。

在收购支付牌照之前,恒大至少在2015年就已涉足金融相关业务。彼时的恒大可谓“意气风发”,作为旗下的金融板块,恒大金融控股集团覆盖了银行、保险、支付、互联网金融等细分业务。

2015年11月,恒大互联网金融集团在恒大金融集团板块下悄然成立,由刘永灼亲自挂帅。2016年2月24日至3月3日期间,恒大通过二级市场收购及市场外大宗交易方式累计收购5.77亿股盛京银行H股,以总代价近70亿港元持有盛京银行总股本9.96%。后续恒大继续增持,至2017年时恒大已持有盛京银行17.28%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

2017年恒大稳步推进互联网金融业务,旗下平台恒大金服注册用户数超1700万人。至此,恒大互联网金融确定了以财富管理为基础,以消费金融为龙头,以支付、大数据征信为两翼的发展战略,提供理财、交易、咨询等全方位金融服务。

从恒大金融彼时的动作来看,其目标是成为在银行、保险、证券、信托、公募基金、互联网金融等全域参与的金控集团。不少人认为金融会成为恒大多元化发展路上极重要一环,然而情况很快便又急转直下。

2018年,许家印在恒大集团内部工作讲话中提出,恒大在产业布局上要积极探索高科技产业,逐渐形成以民生地产为基础,文化旅游、健康养生为两翼,以高科技产业为龙头的产业格局。此前几年尚在高点战略上的金融板块不再重要,后续的恒大财报中也鲜有提及金融业务相关成绩。高管变动上,刘永灼等人也顺势去往所谓的高科技板块。有意思的是,刘永灼的去向似乎总与恒大不同时期的“亮点”保持一致,从足球、金融到高科技,再到如今的新能源汽车,无一例外。

2022年8月8日,阿里司法拍卖平台显示,恒大(南昌)有限公司持有的盛京银行约12.82亿股股份将于9月6日被拍卖,拍卖标的物评估价为75.6亿元,起拍价为73.07亿元。该股权拍卖,将用于偿还相应债务。然而盛京银行的拍卖只是恒大金融板块收缩的一角,在此之前恒大旗下融资租赁公司、保理公司等已相继注销。当然,恒大金融业务的收缩和调整在其巨额欠款面前,也只能是杯水车薪。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