渤海银行“金融科技事业部”更名“网络金融部”,形成“三部四委”


2022-9-7 14:13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薛小易

近期,渤海银行发布2022半年报。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渤海银行实现营收134.91亿元,同比下降14.63%;净利润44.03亿元,同比下降17.62%。

半年报介绍,截至6月末,该行总行信息科技部在册人数共744人,同比增长49.4%,信息科技员工905人,同比增长43.20%,占总员工比为7.48%。

人才引进上,一方面有大量来自头部互联网企业及先进同业的“高精尖”人才入职;另一方面吸引重点高校的毕业生,加强人才储备和培养。

值得注意的是,渤海银行的“七大新基建”就包括培训教育:定位于培养补充数字化人才,力争数字化人才在全行占比达到20%。对比来看,目前,渤海银行数字化人才距离其目标仍有一定差距。

今年上半年,渤海银行科技投入5.05亿元,同比增长36.56%,占营收比为3.75%。

“金融科技事业部”更名为“网络金融部”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半年报披露的组织架构情况,今年上半年,该行将原“金融科技事业部”更名为“网络金融部”。同时,也将“金融科技”员工的表述改为“网络金融”员工。

早在2017年开展事业部制改革时,渤海银行将原业务条线的“网络银行部”更改为“金融科技事业部”。

此次更名后,“网络金融部”更加突出在线上渠道的业务开展,而不是技术层面的底层支持。

目前,在科技条线,渤海银行已经形成了“三部门四委员会”。

值得注意的是,“产品与业务创新管理部”与“战略发展与投资管理办公室”系合署办公。在渤海银行科技条线的部门设置中,其将产品与业务创新与顶层规划相结合,同时,强调对信息科技底层支持、数据治理,以及数字化渠道的关注。

在渤海银行的科技相关部门中,信息科技部不容忽视。从其财报披露的人员情况看,信息科技部的人员在信息科技员工中占比颇大。

手机银行7月新客户增速是上半年的3倍

此外,渤海银行也介绍,其重点建设完成新版手机银行、新版企业网银、数字化营销与运营平台、财务共享平台、大监督管理平台、数据资产管理平台等项目。

2022年6月,渤海银行上线新版手机银行,以“数字化”“智能化”“聚合优质权益”及“沉浸式客户体验”为核心亮点,致力于打造金融服务和生活服务的“双头模式”。

其新版手机银行支持全量用户无门槛登录,支持本行和他行卡绑卡消费和移动支付;同时,强化安全认证,升级云证书、生物识别等安全手段,通过知识图谱提高风险识别准确率,构建智能交易反欺诈平台,实时监控线上交易风险;提供地域定制化、客群特色化服务:针对老年客户推出“长辈版”,构建“渤揽惠”生活服务专区,引入政务民生和消费生活等领域高质量的生态合作伙伴,形成“一行一场景、一城一特色”的生态场景平台。

此外,创建“渤银E管家”服务品牌,上线人机智能产品推荐和业务咨询服务管家“小渤”,强化客群精细化经营,为客户提供陪伴式管家服务。新版本手机银行上线后,7月份新增注册客户数增速是上半年平均月增速的3倍。

场景方面,也加强对“智慧校园”生态场景的建设。围绕校园生活,提供账户体系、支付缴费、资金存管等一体化校园金融服务方案,融入K12类财商、德教及沙盘模拟课程,实现金融科技与校园信息化建设的有机融合。“智慧校园”生态场景已在广东、山西及河南全面推广,广西、江西、陝西、湖北、河北等地的生态共建工作已启动。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