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鼓励金融机构加强企业碳账户运用,创新碳金融产品服务


2022-9-21 12:00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近日,广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营业管理部等多家机构联合发布《关于金融支持企业碳账户体系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依托“粤信融”和“穗碳”平台探索建设广州企业碳账户体系。

指导意见从3个层面提出发展目标。

  • 在企业层面,推动企业开展碳账户建设,使用“穗碳计算器”小程序进行碳排放核算;
  • 在行业层面,完善企业碳账户体系,加强各行业碳排放核算能力,协助地区碳排放监测;
  • 在社会层面,推动绿色金融与产业发展需求相结合,创新金融产品,深化产融对接。

指导意见从4个方面提出具体要求。

一是构建完善企业碳账户运行机制。推动“穗碳”平台打通多类数据共享应用;推进建立企业碳排放核算评价体系,支持“穗碳”平台向第三方专业机构开放接口,研究编制企业碳排放评价指标体系,探索对企业碳排放表现给予ABCDE五类标识,探索开发企业“穗碳码”,通过二维码展现企业碳账户信息;探索建立企业碳账户和碳信用报告标准。

二是发挥金融支持企业碳账户作用。鼓励金融机构根据企业碳排放情况及碳信用报告等对企业给予差异化金融支持;支持金融机构创新开发相关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广依托碳账户的“碳足迹”“碳减排量”挂钩贷款,鼓励金融机构运用客户企业碳减排实现自身运营“碳中和”。

三是加强企业碳账户试点推广应用。在花都区试点基础上,支持向全市复制推广;引导工业企业应用“穗碳计算器”小程序开展碳排放测算,支持向更多行业推广应用;推动与其他地区的合作推广,争取国家、省相关部门支持,研究探索市场化推广机制。

四是加大组织保障实施力度。广州银行电子结算中心加强碳信用报告编制支持;推动企业碳账户、碳信用报告等信息向人民银行及再贷款、再贴现政策承办银行开放查询通道,研究将银行机构运用企业碳排放信息扩大绿色金融支持、加强绿色金融创新情况作为央行绿色金融考核评价、广州金融发展专项资金银行机构绿色贷款余额增量补贴项目等的参考内容,将合作银行运用企业碳信用报告等发放绿色普惠贷款情况作为年度考核评价加分内容;探索将“穗碳”平台数据与“信用中国”平台对接,将企业碳信用情况纳入企业信用体系。

据《银行科技研究社》了解,此前有多个城市探索企业碳账户建设。比如湖州已累计为3万余家企业建立碳账户;衢州已建立各类社会主体碳行为的智能监测账户200多万个;2021年,湖南娄底市推出企业碳账户试点及“1+3”联动融资模式;2022年6月,北京银行发布“京碳宝”企业碳账户;2022年9月,贵州省首批企业碳账户在安顺市落地等。

《银行科技研究社》认为,企业碳账户建设有助于企业低碳转型及可持续发展,有利于国家“双碳”目标实现。企业碳账户和贷款等金融服务挂钩,或是一个较大的趋势。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