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付逾期后被禁用微信支付,为何仍未大规模开放?


2022-9-26 16:4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近期,移动支付网注意到有部分用户因分付逾期,而导致微信支付功能无法使用。有分析认为,把“禁止使用微信支付”作为消费贷产品贷后管理的手段,在一定程度上可降低分付坏账率,而这也是腾讯信用支付产品的独有优势。

信用支付产品逾期的三大后果

根据用户收到微信支付功能限制通知,分付严重逾期后将被限制使用部分支付功能。在微信支付限制期间,用户无法使用付款、提现、转账等服务,也无法在其他账号进行支付实名认证。当然,还款操作不在此限制范围内。

据移动支付网了解,分付逾期30天未还清则被视为严重逾期,此时微信支付的使用才会被限制。事实上,包括分付在内的大多数信用支付产品对逾期行为都有着相应的惩戒措施,这些措施通常可概括为三个部分。

功能限制:本质作为消费贷产品,信用支付产品出现逾期后,最直接的影响是限制使用,分付严重逾期第一影响便是不可再使用该功能。在后续还款后,是否恢复则会不定期评估,即便后续评估通过,额度降低也是大概率事件。

前述“微信支付受限”也属于此部分,而这显然属于分付的独有优势,用户为了正常使用微信支付,或许会对逾期行为作出额外的衡量。白条与京东支付、月付与美团支付、任性付与苏宁支付、唯品花与唯品支付等组合,也许就达不到类似效果。当然,花呗与支付宝的组合或许也能打出“逾期禁用支付工具”的牌,只是尺度可能比较宽松。不少实际案例表明,花呗用户逾期仍能用支付宝付钱,逾期通常只会影响花呗账户,以及备用金、借呗等借贷产品的使用。支付宝客服也没有明确回复说明,花呗逾期就一定会影响消费支付功能。

逾期利息:除了本身继续计息后,所有的信用支付产品逾期还款都会产生相应的逾期费用,并且逾期费用通常比正常利息更高。分付逾期未还金额按日利息1.5倍收取罚息(最高年化利率不超24%),花呗逾期费用则按照“逾期本金×逾期天数×0.05%”计算。

逾期记录:信用支付产品逾期后,都有可能产生逾期记录。

按照开通分付时用户签署的《个人征信授权书》,分付将按照协议采集用户在开通、使用服务中提交和产生的基本信息、信用信息(含违约信息)和其他相关信息报送至央行征信基础数据库、百行征信或其他个人征信机构。简单来说,分付的严重逾期可能会上征信。事实上,目前大多数信用支付产品均已接入征信系统,按照规则,出现逾期等负面情况也应该如实载入。对于花呗而言,逾期后相应逾期记录会报送其芝麻信用,影响芝麻分。

分付为何仍未大规模开放?

分付是指深圳市财付通网络金融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简称“财付通小贷”)及其合作金融机构为用户提供的消费金融服务。

用户在相关消费场景使用微信支付时,可通过分付支付消费资金,消费资金将由财付通小贷或其合作金融机构,委托财付通定向支付至交易对手的账户,视为向用户提供了消费资金信贷,用户则需按照约定将消费资金的本金、利息及其他费用偿还给财付通小贷或其合作金融机构。

2020年3月,分付开启一定规模的灰度测试。彼时官方对外表示,这是微信支付为用户提供的一种新的支付选择,后续将逐渐向更多用户开放。然而两年多过去,分付仍没有大规模开放,主要原因可能有两点。

首先,尽管受益于微信支付上的广泛用户群体,分付相比于白条、月付、任性付甚至是花呗都有着更大的潜在用户优势,但其劣势也不少。

一是分付存在后发劣势,在互联网金融快速发展的时期,分付可以说姗姗来迟;二是分付本身没有免息期的设置,对消费者吸引力有限。没有免息期,是分付与花呗、银行信用卡等产品最大的不同之处。分付日利率为0.04%,按此计算年化利率约为14%,即用即计费。

其次,分付上量内测不久后,金融科技行业赶上了史无前例的严监环境,其中消费信贷产品承接了不少批评声。或许腾讯也不得不考虑监管环境的变化,放慢相关布局。腾讯也在其2020年财报写道:我们金融科技业务的战略重点是积极配合监管机构,与行业合作伙伴一起推出合规及普惠的金融科技产品,同时优先考虑风险管理而非追求规模。

根据蚂蚁集团的整改,花呗进行品牌隔离分为花呗和信用购两部分,同时背后的服务机构由“小贷公司+合作机构”转变为“蚂蚁消金+合作机构”。而这一改变也有可能成为整个行业的整改标准,毕竟除了蚂蚁集团外,包括腾讯在内的13家网络平台企业此前也已收到金融管理部门集体约谈。

小贷公司是由地方金融监管部门审批、监管,由自然人、企业法人与其他社会组织投资设立,不吸收公众存款,经营小额贷款业务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有限公司。目前小贷行业面临融资难、杠杆率限制、客户资质相对较差、违约信用风险大、身份不明、区域监管的分化与限制等多重困境。自2015年上半年以来,整个小贷行业无论是机构数量、贷款余额还是从业人数,均在呈现出下降的趋势。然而目前除花呗外,互联网信用支付产品背后服务主体,很大一部分仍为小贷公司。

作为分付服务主体,财付通小贷从2020年到2022年进行了四次增资,注册资本从3亿元增至100亿元。而根据规定《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管理暂行办法(征求意见稿)》规定,经营网络小额贷款业务的小贷公司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跨省级行政区域经营的,注册资本不低于人民币50亿元。财付通小贷增资举动,显然与满足监管要求有关。

然而金融科技行业最终整改仍具不确定性,腾讯似乎也在等待,并尽可能满足当下的要求。在没有明确的监管方向前,按照腾讯一贯在金融科技领域的谨慎风格,分付暂缓扩大规模也就不难理解了。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