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年前IPO被否,POS厂商华智融再度冲刺A股


2022-10-9 14:09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卢华秋

9月30日,据证监会资本市场电子化信息披露平台信息,深圳华智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智融”)已向深交所预披露招股书,拟冲刺深市主板。

华智融成立于2007年,是一家电子支付产品及支付解决方案的专业提供商,主要开展金融POS终端产品及相关软件的技术研发、生产、销售业务。

根据尼尔森统计,华智融自2017年至今,已连续四年成为亚太地区的出货量前十大的金融POS终端供应商,2019年、2020年亚太地区POS终端出货量均排名第二,2020年全球POS终端出货量排名第二。

从业务发展来看,国内移动支付的兴起和“96费改”的变革,促进了国内中小微商户线下收单业务的放量增长以及支付机构的快速发展,基于对该行业趋势的把握,华智融推出“NEW7220”“NEW6220”等产品,与拉卡拉、合利宝、汇付天下等合作,业务规模实现突破式增长。

从产品类别来看,华智融已形成无线POS、智能POS、MPOS、扫码POS等系列,覆盖银行卡、扫码、手机Pay等市场上主流的支付方式。部分产品除了支付功能外,还具有便民缴费、地税社保缴费、进销存管理、会员管理、美团外卖、人脸识别等功能,能够满足终端客户多方面需求。

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2021年、2022年1-3月,华智融实现营收分别为9.12亿元、12.24亿元、11.47亿元、2.68亿元,同期实现净利润分别5578.48万元、1.18亿元、9387.31万元、1872.93万元。

华智融整体的营收情况较为平稳,但毛利率总体呈现下滑趋势,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24.90%、20.17%、20.15%和17.53%(2020年之后剔除运输费用),招股书显示,其毛利率受行业竞争程度、原材料价格波动等因素的影响较大。

招股书指出,华智融自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金融POS终端产品及相关软件的技术研发、生产、销售与售后服务,主营业务未发生变化。与目前市场上有涉及支付终端业务的上市公司相比,华智融在营收方面并不高,主要原因是其主营业务较为单一。

此外,招股书还提示了华智融客户较为集中的风险。其前五名客户均为国内第三方支付机构和收单外包服务机构。报告期内,累计销售收入占当期营收的比例分别为62.65%、57.95%、38.86%、54.20%,客户销售集中度较高。未来若华智融主要客户流失或客户经营状况发生不利变化,将会对其主营业务造成不利影响。

POS机出货量方面,报告期内,华智融分别出货820.57万台、1135.99万台、846.23万台、209.39万台,产销率均高于94%。

海外市场方面,报告期内,华智融境外产品销售收入分别为15702.04万元、19316.45万元、37536.15万元和6187.69万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7.22%、15.78%、32.76%和23.10%。招股书表示,虽然海外销售收入占比不高,但销售毛利率高于国内,对华智融整体业绩影响较大。

股东方面,董事长杨晓东为华智融第一大股东,直接持有3034.07万股股份。杨晓东与其配偶方倩倩合计控制股份占总股本的48.48%,为华智融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杨晓东曾于2001年1月至2006年10月期间,在百富担任销售部经理、生产部经理、副总裁等职务,方倩倩目前则在华智融担任人事部经理。

华智融本次发行募集资金在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惠州POS终端扩产项目、总部基地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拟投入募资约3.74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华智融曾于2017年冲刺深交所创业板,但在2018年被证监会否决,没能顺利IPO。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