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农商行:强化金融科技赋能 高质量推进数字化转型


2022-10-18 15:53

作为全国首家“A+H”股上市农商行、全国首家万亿农商行及重庆本土最大的地方金融机构,多年来,重庆农商行坚持“服务‘三农’、服务中小企业、服务县域经济”的市场定位,认真履行市属金融国企责任担当,积极发挥地方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主力银行”作用,倾力支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服务民营及小微企业成长壮大。9月26日起推出“踔厉奋发创佳绩笃行不怠谱新篇”系列,全面展现重庆农商行助推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典型举措和亮点成效。

2022年初,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中国银保监会印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提出新时期金融科技发展指导意见,明确金融数字化转型的总体思路、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实施保障,为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发展带来新机遇。

近年来,重庆农商行认真贯彻重庆实施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行动计划,大力推进“科技兴行”战略,围绕数字化、智能化、平台化、生态化发展目标,不断加大金融科技投入,整合数据、科技、人才等资源,开启数字化创新转型,以金融科技赋能实体发展、服务社会民生,成效显著。

重庆农商行大数据服务中心。重庆农商行供图

布局靠前数字化转型根基步步夯实

数字化布局越靠前,越能有效掌握数字化转型发展的主动权。重庆农商行敏锐地认识到这一点,率先成立金融创新部,确立自建团队、自主研发、自有技术、自创产品“四自模式”,并在短时间内进一步构建“一会一中心一部”组织架构,即金融科技管理委员会、金融科技中心、科技信息部,以统筹管理金融科技创新发展,为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的科技和智力支撑,掌握数字化转型的先机。

同时,重庆农商行放眼全球引进金融科技创新人才,从行内抽调业务骨干加入金融科技队伍,用“渠道+业务+数据+科技+合作”全面发展的复合型混编团队打牢数字化转型人才基础。

在此基础上,该行着力推进金融科技知识产权体系持续健全,积极参与金融标准制定以及发明专利申报,强化金融科技创新软实力。如围绕技术创新形成了近50项发明专利的“专利池”,获得8项软件著作权,申请各类专利120余项。牵头和参与起草制定《绿色金融产品分类及编码》等6项金融行业标准、《银行业金融机构企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等14项团体标准,以及《网上银行服务质量规范》等10项企业标准,极大地提升了自身行业影响力。

创新引领数字化建设实力节节攀升

此前,中国人民银行重庆营管部发布《关于重庆金融科技创新监管工具首批三个创新应用完成测试的公告》,重庆农商行申请的“支持重庆地方方言的智能银行服务”率先完成测试,成功“出盒”,成为全国首家完成金融科技创新监管项目测试的农村金融机构。

同时,凭借优异的金融科技创新实力,重庆农商行金融科技创新成果获得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一等成果、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发展奖,并获评国务院国资委“优秀案例”和“国有重点企业管理标杆创建行动标杆项目”。

而以上成效正是建立在重庆农商行扎实过硬的金融科技创新硬件、软件基础之上。该行依托自建的模式和组织架构,整合全行金融创新资源,搭建“创新试验床”,建立银行场景试验环境,找准数字化转型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广泛引入云计算、人脸识别、语音语义识别、图形图像处理等先进数字技术,探索打造全新业务模式。

截至目前,重庆农商行已顺利完成“金融科技试点”和“金融标准创新应用试点”2项国家级试点,2项创新应用入围重庆首批金融科技“监管沙盒”试点,成为全国唯一入选国家金标委的地方金融机构。其智能数字化平台项目还成功入选国务院国资委2020年国企数字化转型30个“优秀案例”,成为全国唯一入选的银行案例。

重庆农商行智慧银行一角。重庆农商行供图

科技转化产品和服务能力双双提升

当前,重庆农商行正大力推广“空中柜面”业务,运用数字化手段,加大“适农适老”金融服务供给,降低农村客户、老年群体金融服务门槛,提升智能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质效。此前,该行视频银行、方言银行、“一站式”便民缴费等5个项目已纳入国家金融科技赋能乡村示范建设工程项目。

借助金融科技创新助推金融科技与业务、产品深度融合,落地转化为现实的金融服务核心竞争力,以更强的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效,让重庆农商行在数字化转型这条赛道上始终保持领先。

目前,该行数字产品已经涵盖信用、抵押、质押、贴现、分期等常规业务种类,涵盖个人、小微、信用卡、三农、直销、公司业务等多种信贷服务场景。渝快贷、房快贷、税快贷、捷房贷、渝悦贷、房快借、渝快乡村贷等自主创新数字产品数量达到16款,传统线下产品的线上化迁移进程不断加速。

而通过融合分析客户交易、信贷、征信等内外部数据,重庆农商行有效实现了对客户360度精准画像,帮助业务经理“秒懂”客户,更进一步提升服务精准度。通过网点场景化、产品数字化改造,该行线下网点的智能化水平也显著提升,实现了由交易性网点向服务营销型网点转型。

“下一步,重庆农商行将继续贯彻监管要求,牢牢抓住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发的新机遇,立足金融科技创新,深化金融科技与业务、产品的有效融合,全力推动金融科技的成果转化,有效服务重庆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重庆农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本文转载目的在于知识分享,版权归原作者和原刊所有。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