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探索元宇宙主要集中于三个方向,未来道阻且长


2022-10-21 11:54来源:移动支付网    作者:木子剑

元宇宙,一个近两年极其火爆的概念。其似乎还没有一个确切的定义,虚拟化、数字化、沉浸式等或是其基础特性。

元宇宙已引起各界关注。目前,除了科技、互联网行业布局元宇宙赛道,金融机构也欲打通元宇宙与金融服务之间的通道。

据悉,国内多家银行已开始对元宇宙方向进行探索,意在建设元宇宙银行。

从大行到中小银行,当前元宇宙探索主要在于三个方向

《银行科技研究社》根据网上公开资料,对银行当前的元宇宙探索进行了不完全统计。除了国有大行,也有一些中小银行起步较早,主要有虚拟营业厅、数字人、数字藏品这三个方向。

虚拟营业厅/虚拟空间

银行的元宇宙虚拟营业厅/虚拟空间或可分为两类,一类是银行通过自身或外部的技术打造独立的虚拟营业厅,另一类则是入驻其它机构打造的元宇宙产品。

2021年12月27日,工商银行雄安分行入驻由百度打造的元宇宙产品——希壤,正式进军元宇宙。

2022年,工商银行推出同业首个“VR元宇宙虚拟营业厅”,雄安分行率先试点。该虚拟营业厅的主要功能包括基于VR眼镜的虚拟场景探索、数字人客服、虚拟营销沙龙等。其中,客户在虚拟营业厅可与数字人客服进行多维度交互;虚拟营销沙龙则实现场景内容的多样化展示。另外,用户可在其中进行寻宝游戏收集数字藏品。

据悉,工商银行的元宇宙技术引擎,可支持对接营销、虚拟会议室、虚拟理财室等场景。

在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建设银行以“建行AI生活,金融元宇宙”为主题,通过天地屏主展项展示“建行金融城”线上展厅,为观众呈现一幅具有数字原生能力、完备经济与社交体系的虚拟世界图景。

2022年9月,中国银行在东博会上线“云展厅”,展示了元宇宙银行,支持通过虚拟形象登录营业厅。

南京银行也正在打造元宇宙空间“你好世界”,其在项目初始阶段计划开放中心广场区域,后续将建设更多虚拟交易场景。

数字人

银行当前的数字人主要有客服、虚拟品牌官等。其实,在“元宇宙”概念火爆之前,已有银行打造数字人,比如浦发银行和南京银行探索较早。随着“元宇宙”爆火,银行正加快数字人建设步伐。

早在2019年,浦发银行与百度联合推出数字员工“小浦”。据悉,浦发银行数字人已在多个业务场景落地,比如App财富规划师、AI培训师、大堂经理、智慧柜员、数字信贷员等。

2019年11月,南京银行推出数字员工“楠楠”和“晶晶”。

2020年,光大银行推出数字人小璇,面向产品营销讲解、金融业务办理、资讯播报、咨询问答等场景。

2021年12月,江南农商银行与京东智能客服言犀合作推出VTM数字员工,其可独立闭环完成银行业务交易场景的多项服务。

2021年12月,百信银行推出虚拟数字员工AIYA艾雅作为“AI虚拟品牌官”,并发布数字资产管理平台“小鲸喜”。其中,AIYA担负着未来银行探索者和品牌理念传播者的角色;“小鲸喜”则将数字银行卡和数字藏品、区块链等技术结合,提供数字资产的发行、领取、购买、存储、转让和确权等服务。

2022年1月,在2021年可信AI成果发布会上,西安银行的多模态智能服务应用获奖,其包含多模态数字人。

2022年2月,数字人员工小宁入职宁波银行上海分行,提供从前端客户接待到后端运营管理的全链条服务。

在2022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建设银行的数字人亮相。据悉,其可承担起大堂经理、柜面服务人员、产品销售经理、网点客户经理等不同角色,并将以更智慧的形态走进建行金融元宇宙生态。

数字藏品

数字藏品,是指使用区块链技术对应特定产品和艺术品生成的数字凭证。银行发行的数字藏品,一般带有特定主题。

2021年11月18日,百信银行发布“4 in love”四周年纪念数字藏品,为银行业首个NFT数字藏品。

2022年1月,微众银行推出虎年数字藏品“福虎”。

2022年1月25日,农业银行陕西分行发行小豆Q版城市英雄系列数字藏品。

2022年1月31日,省域数字文化资产创新孵化和发布平台与西安银行联合首发虎年插画艺术数字藏品《纳福虎》。5月,西安银行再发行25周年数字藏品。

2022年春节期间,北京银行推出“京喜小京”数字藏品。

2022年5月,邮储银行山东分行与山东国有数字藏品交易服务平台“海豹数藏”合作,陆续发行首批5件限量数字藏品。

2022年6月,工银私人银行正式发行“家企欣荣纪念章”数字藏品。

2022年6月,华夏银行郑州分行成立十周年数字藏品“郑小夏”首发。

2022年6月消息,建设银行携手新华网、中央民族乐团联名发行数字藏品——音乐数字专辑《万物生长》。

2022年8月10日,南京银行发布“你好鸭”系列数字藏品。据悉,领取藏品的用户还可获得满减券,并可在南京银行未来的元宇宙空间“你好世界”中领取福利。

2022年8月14日,光大银行和新华网推出小茄子绿色低碳主题数字藏品,涵盖美丽中国、生态多样、低碳行动三大类共32款数字藏品。

当然,还有更多银行欲连接元宇宙,探索相关应用建设。

比如2022年1月,江苏银行透露,将结合自身优势布局金融“元宇宙”;而浙商银行则出现在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公布的首批成员名单中。

银行元宇宙方向初探,暂无实质性内容

虽然已有一些银行透露自身探索的元宇宙方向产品,但并没有实质性的内容,与元宇宙的关联比较牵强。

有人说数字藏品是元宇宙的入场券,但目前来看银行发行的数字藏品只在营销、引流上发挥作用。

而数字人,整体而言,或还只是现有智能客服的3D版,甚至于在智能化方面并没有特别大的提升。

在后疫情时代或线上化转型时代,虚拟营业厅或为银行经营管理带来新思路,其为银行多元化金融服务提供新途径,有利于丰富客户服务内容和提升客户交互体验。

值得思考的一点是,元宇宙银行,并不是指银行将现有的业务复制搬运到虚拟世界,如何拓展或创新服务场景、联动现实与虚拟等或才是更重要的。

另外,元宇宙银行也存在新的挑战和风险,在技术突破、设备优化(比如VR头盔)、应用开发、数据保护、风险防控、人才培养等多个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可以这样说,目前银行在元宇宙上还未真正“入门”,这些只不过是前期的摸索和准备。

本文为作者授权发布,不代表移动支付网立场,转载请注明作者及来源,未按照规范转载者,移动支付网保留追究相应责任的权利。
评论加载中
相关文章

月点击排行
关于本站    联系我们    版权声明    手机版
Copyright © 2011-2023 移动支付网    粤ICP备11061396号    粤公网安备 44030602000994号
深圳市宇通互联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地址:深圳市宝安区新安街道28区宝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园C座606